吸引國際投資者 國安法助港重返巔峰

2020-07-14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顏安生

  2020年7月6日,港股升勢如虹大漲近千點,成交量更是突破了2000億元,為近兩年來最大成交量。其實,之前港股一直處於上升軌,而近日港股承接了這種升勢繼續向好。在全球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仍肆虐不止,且世界各國經濟紛紛陷入嚴重衰退下,香港股市為何能夠有如此迥異表現?這主要有如下三方面原因。

  第一,香港國安法通過,將為香港社會穩定保駕護航,投資者信心大增。眾所周知,香港回歸以來,《基本法》第23條所規定的香港必須完成國家安全立法的憲制義務,一直沒有得到落實,從而令一眾反中亂港勢力勾結台獨勢力、國際反華勢力在香港製造各種破壞和暴亂,尤其2019年6月以來,香港社會曾多次陷入癱瘓,營商環境遭受重創,國際投資者對香港信心大失。如果這種局面持續下去,香港勢必走向衰敗。

  在嚴峻的形勢之下,今年6月30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第49號主席令予以公布;香港特區政府隨即將有關法律條文刊憲生效。從此,香港國安法像一把利劍懸在了反中亂港勢力的頭上。在香港國安法威懾之下,之前在香港興風作浪的各路反中亂港分子逃的逃,藏的藏,解散的解散,儘管在7月1日仍有極個別搗亂分子企圖以身試法,但都被香港警方依法逮捕。今年的7月1日是近17年來最平靜的一個回歸紀念日,這正是香港國安法所顯現出來的威懾效果,相信今後在國安法的護佑之下,香港社會將更加和諧穩定,由此,香港的營商環境會重返巔峰,從而吸引國際投資者趨之若鶩。

  A股利好港股

  第二,中國將成為2020年全球唯一經濟正增長國家,並將帶動香港特區,利好港股。近年來,港股市場與內地A股的聯動越來越密切,不僅內地企業成為了港股IPO的主角,而且隨着2014年「滬港通」和2016年「深港通」兩大互聯互通機制啟動以來,內地投資者也越來越成為港股市場的生力軍。因此,港股市場的表現在很大程度上與A股市場呈現高度的正相關關係。事實上,儘管中國最早爆發疫情,但在中國政府堅決而果斷的一系列防控和復工復產措施之下,不僅疫情很快得到有效控制,而且中國經濟迅速得到全面恢復。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最新分析預測,中國將成為2020年全球唯一的經濟呈現正增長的國家。中國防疫復工復產的良好表現,對國內外投資者產生了極大的激勵。

  事實上,7月6日港股之所以大漲,其中一個主要原因就是直接受到內地股市推動。當天內地滬深指數高開高走,單邊上行,滬指漲近6%,創兩年半新高,兩市成交量逾1.5萬億,逾200隻個股漲停。當天內地股票市場表現活躍,券商銀行等板塊指數接近漲停,收盤時上證指數漲5.71%,報收3332.88點;深成指漲4.09%,報收12941.72點;創業板指數漲2.72%,報收2529.49點。而內地股市大漲的根本動力和背景在於中國出色的疫情防控能力與防控成績,特別是中國經濟全面回復正軌為股市上漲提供了市場條件。中國經濟及內地股市的良好表現為港股提供了強大的支撐。

  中國成為全球資本避風港

  第三,世界經濟與國際營商環境惡化,中國內地和香港成為全球資本避風港。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重要特徵之一,就是港股的投資者來自世界各地。時下,新冠疫情仍然在全球擴散,尤其美國、巴西、印度等地更成為疫情的風暴中心。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最新分析報告預測,受新冠疫情打擊,2020年全球經濟將出現嚴重衰退,國際營商環境將嚴重惡化,投資者尋遍全球很難覓見棲息之地。然而,相形之下,中國內地和香港卻是國際投資者最佳的棲息寶地,尤其當下,中國內地和香港更是國際投資者的避風港。正是在這種背景下,我們見到,國際資本正在源源不斷地流入中國內地和香港,並且成為推動港股上漲的新力量。

[责任编辑:郭玉桔]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