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封殺華為內地勢加快5G建設 中興與鐵塔危中有機

2020-07-18
来源:香港商報

 

分析指中興通訊被低估。

  【香港商报网讯】英國政府日前正式在5G網絡封殺華為,宣布禁止中國電訊設備商華為參與當地的5G,禁止英國國內電訊商12月31日後採購華為5G設備,並於2027年前移除英國5G網絡建設的華為設備。消息一出,周三開市後,本港相關5G概念股應聲大跌,瑞聲(2018)跌近6%;舜宇(382)跌3.09%;中興通訊(763)跌3.13%;京信(2342)挫3.38%;華為概念股中軟國際(354)跌4.38%。

  耀才證券研究部高級分析員黃澤航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短線來講,英國制裁華為事件對市場是情緒大於實質,市場目前擔憂華為被封殺後影響其供應鏈需求,但目前內地5G建設體量龐大,尤其疫情過後,5G設備招標加速,5G股中長線仍具有投資機會。香港商報記者 范曉昱

  中興通訊:估值低有潛力

  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月初公布,將華為及中興通訊列為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企圖進一步將華為及中興踢出美國市場。受美國制裁華為影響,上半年中興的股價曾大跌,由約34.5元水平一度跌破20.5元;後於6月18日因「已規模量產7納米晶片,並就5納米晶片進行技術導入」的假消息一度暴漲21%,市值亦跟着暴增。中興澄清該事件為烏龍後,股價再次回落,昨日收報23元。

  摩根士丹利早前指出,中興通訊未有提供各項目標的進一步指引,而5G基站較為複雜相信可提升大規模生產的門檻,考慮到5G推出以及公司2021年有望受惠市佔提升,維持「增持」評級。

  黃澤航指,5G相關設備股今年以來漲幅較慢,估值被低估,中興亦在其列。他認為,中興牽涉被美國調查風波,令市場心有餘悸,其業務基本面亦受到影響。但中興旗下中興微電子設計芯片能力具絕對優勢,從專利權來看,僅次於華為海思;若其實現自研,可降低成本,進一步釋放內部效應,未來具有潛力。

  至於美國對中興制裁方面,黃澤航認為長線仍要看兩國在5G市場的角逐,目前來看中國在5G市場仍具有絕對優勢。

  中國鐵塔:5G建設重回正軌

  至於被市場公認是中國推出5G網絡的主要受惠股中國鐵塔(788),為全球規模最大的通信鐵塔基礎設施服務提供商,三大運營商包括中移動(941)、中聯通(762)和中電信(728)均為鐵塔的客戶以及股東,直接受惠於內地5G紅利。瑞信近日發表報告指,在營運商承諾需求下,今年的基站數目達56萬個,相信中國鐵塔的收入、EBITDA及純利可享受結構性增長。而更重要的是,預計內地今年5G的推出不會因華為芯片供應的糾紛而有改變。瑞信對鐵塔評級為「跑贏大市」,為行業首選,目標價2.55元,比昨日收市價1.42元,尚有80%上升空間。

  中國鐵塔今年首季收入約196.90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長4.2%;EBITDA約145.32億元,按年增長6.9%;利潤約14.52億元,按年增長13.1%。目前鐵塔的預測市盈率約29倍,市帳率1.35倍,估值尚處合理水平;現價於1.41元至1.62元區間徘徊,或可趁低吸入。

  汇豐研究將中國鐵塔評級由「持有」升至「買入」,認為經過過去一年市場多番下調其盈利預測後,投資者看法已過度悲觀,股價已跌至2019年前水平,相信目前是入市好時機。

  該行指,疫情爆發至今有所平緩,近日數據顯示5G建設項目開始重回正軌,電訊商預期第3季可完成5G基站全年建設目標,加上中國鐵塔將在8月中發布中期業績,預期未來盈利預測可有上調空間,基站建設指引亦可能向上修訂,為股價提供正面催化劑。

[责任编辑:蔣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