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新措施公布 林鄭:部分公務員明起在家工作

2020-07-19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19日)下午4時召開記者會,公布了五項新措施,包括宣布公務員在家工作安排,亦正檢視要求全民在公眾場所戴口罩等。

  明起公務員在家工作 非緊急服務暫停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宣布,部分公務員明日起在家工作,非緊急及非必要的服務暫停,措施將先推行一星期。

  林鄭月娥表示,當局將繼續緊急及必要的服務,大約六成公務員,包括絕大部分紀律部隊及抗疫人員仍然需要上班,林鄭月娥承諾會向這批公務員提供相對今年一、二月足夠的防護裝備,包括保護衣等都非常足夠。

  明天開始,各政策局及部門,非緊急及非必要服務將返回「最緊水平」,大部分櫃位服務暫停,但仍然會提供不需要透過櫃位的服務,相關部門將會公布詳情,將先推行至下星期日,政府委員會原定召開的會議及活動將全部取消。

記者 梁希賢攝

  將立法強制戴口罩

  林鄭表示,行政會議將召開特別會議,討論透過修訂599I章《預防及控制疾病佩戴口罩公共交通規例》,強制市民在室內公共場所均要佩戴口罩,律政司司長正研究。

  另外,林鄭月娥宣布,有關12類處所防控限制規定,將會延長多7天,包括食肆繼續維持4人一枱、傍晚6時至清晨5時不可堂食。

  至於餐飲處所會否在早上及中午時段禁止堂食,她說,有關做法與市民一般生活太大落差,目前會呼籲食肆嚴格遵守一系統措施,當局會加強巡查執法。

  晚市禁堂食延長7日

  至於限制餐飲業每晚6時至翌日早上5時不准堂食的措施,將會再延長7日,林鄭月娥表示,曾經考慮將禁止堂食伸延至早市及午市,經研究後認為與市民日常生活有太大落差,仍然有市民需要上班,因此沿用上周做法。

  上周三起,食肆在晚上6時後禁堂食。林鄭宣布,有關措施生效期延長7日。加強預防工作方面,在九龍東如慈雲山一帶先做,社署等有關部門會為該區長者提供支援。

  DSE周三放榜 學生毋須回校

  林鄭月娥指,政府相對成功地令學生完成中學文憑試考試,7月22日將是放榜日。以往做法是所有學生回校領取成績通知書,政府現宣布要求學校採取措施盡量令學生毋須返學,透過電子版成績通知書得知考試結果;及透過網上或電話進行輔導工作;對於有必要回校的學生須分時段安排。而大學聯招等招生工作可以在網上進行。

  短期內社區隔離設施將啟用

  林鄭表示,短期內啟動社區設施,包括鯉魚門渡假村檢疫中心以及亞洲博覽館。

  林鄭月娥指,鯉魚門渡假村檢疫中心將由醫院管理局接管,予部分病情穩定、輕微或無病徵的確診病人入住,約可供300個單位;另外將亞洲博覽館亦會改為相關設施,暫未知可提供多少單位。

  另外,竹篙灣檢疫中心昨日已經投入運作,提供800個檢疫單位。林鄭稱,另外700個單位會於9月準備就緒,稍後將增設多2000個檢疫單位,即竹篙灣檢疫中心可提供3500個檢疫單位。

  過去一週檢測樣本數量接近每日一萬

  林鄭月娥提到,香港目前面對的疫情與全球疫情相關,亦與進入開放經濟活動相關,又說當局在過去一星期,每日進行約一萬個檢測,目前已展開先為九龍東113間安老院舍員工檢測,當中有3千名員工檢測呈陰性反應,未來希望為全港安老院舍員工做檢測。的士司機方面,超過5000名的士司機已登記,超過800名已採樣,另外已向166間食肆派發樣本樽,涉及2500名員工。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今日(19日)表示,公務員事務局已指示各部門主管,將員工分組,適當時可安排員工在家工作。她表示,當局會檢視有關做法,強調不能忘記市民對政府服務有一定期望,會盡量作出平衡。

  今年3月,政府曾安排公務員在家工作,但疫情近月再爆發,政府未有作相同安排。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日前表示,社會對公務員是否在家工作有誤解,指第一波疫情爆發時較多員工在家工作,是因為當時口罩等防疫物資短缺,但現時防疫物資較充足,政府在工作場所加多了防護措施。

[责任编辑:鄭嬋娟]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