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瞭望】港元與人民幣掛鉤時機成熟

2020-07-21
来源:香港商報

   作者:顏安生

  香港國安法正式實施之後,美國政府一直揚言要打擊制裁香港,據美媒報道,美國政府擬考慮打擊港元,攻擊聯繫匯率,將香港踢出SWIFT系統。如果這項制裁措施真的出台,那麼,香港的銀行將無法進行美元作業,香港這個國際金融中心也將與美元進行切割,所有持有美元的國際投資者意圖進入香港投資經商,都將無法通過銀行或者其他非銀行金融機構兌換成港元,美元在香港將停止流動。

  毫無疑問,如果美國真的實施了這項制裁措施,對香港這個國際金融中心肯定會帶來巨大衝擊,但是,給美國自己帶來的損失決不會小於香港,甚至會損害到美元霸權的根基。首先,美國在港利益巨大,目前居住在香港的美國人多達十萬之巨,這些人在香港主要還是搞投資和經商活動,通過這些美國商人,在中美之間直接和間接建立了諸多的商業管道,試想,如果美國對香港進行這種極端制裁,那麼,近十萬美國在港人員就會立即面臨失業返回美國,通過他們建立起來的中美之間的營商網絡和管道頃刻崩塌,由此帶來的後果美國政府當然心知肚明。

  人民幣成為國際硬貨幣勢不可擋

  更令人可怕的是,由於香港是世界排名第三的國際金融中心,如果美國像對待伊朗一樣強行將香港排除在美元結算體系之外,那麼,美元立即就變成了一種區域性貨幣,而且由於之前美國政府多次向伊朗、委內瑞拉、俄羅斯等國揮舞美元霸權的制裁大棒,如果再向香港這個國際金融中心下毒手,那麼,美元的國際信譽也將一落千丈,今後,沒有哪個國家、國際組織、企業、公司或者個人投資者敢相信美元了。可以這樣斷言,如果美國政府膽敢對香港下毒手,將香港剔除出美元結算系統之外,在美元霸權日益飄搖的今天,那無異於給美元自掘墳墓。

  也正是由於意識到對香港採取金融打擊,可能給美國自己帶來不可承受的嚴重後果,因此,7月13日據美媒透露,美國政府內部已經將試圖通過金融打擊對香港實施制裁的選項排除在外了。然而,不管美國政府是否真的已經撤銷了對香港下毒手的念頭,中國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都必須高度警惕,並且採取必要的防範和應對措施,其中一項特別須要強調的舉措,就是盡快實現港元與人民幣的掛钩。雖然人民幣的國際化程度還十分有限,還不能實現完全的自由兌換,在國際儲備和國際結算體系中所佔比重還無法與美元甚至歐元相提並論,但美元與歐元正在走下坡路,而人民幣卻蒸蒸日上,成為國際硬通貨是不可阻擋的大趨勢。

  當前,港元與美元脫钩而與人民幣掛钩不僅是避險的需要,更主要的在於此時作出調整時機已經成熟,可謂恰逢其時。第一,疫情正在改變世界經濟和金融格局。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最新預測,中國將是今年唯一一個經濟正增長的國家,從目前的國際資本流動趨勢來看,中國已經成為了國際資本的避風港,而且香港也深受其益。在這種大背景之下,受到中國經濟強勁支撐的人民幣將是港元理想的掛钩對象。

  香港可助CIPS在全球延伸

  第二,人民幣無論在美國主導的國際貨幣體制中還是在新興國際金融體系中都佔據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自2016年人民幣正式加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一籃子貨幣以來,人民幣便正式躋身全球精英貨幣行列,而且在一籃子貨幣中的權重居於美元和歐元之後,位居第三位,與此同時,中國主導或發起的亞投行、絲路基金、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等新興國際金融機構都在助推人民幣走向國際,而且已經開始有國家和地區將自己本國貨幣與人民幣掛钩。可以說,與人民幣掛钩很可能成為未來國際金融變革的一個趨勢。

  第三,中國改革開放快馬加鞭,國門越開越大助推人民幣走向世界。2020年的6月1日內地向全世界宣布,將海南打造成為中國的自由貿易港,並且資本項目的開放將在海南率先實行。這不僅意味着中國改革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而且人民幣國際化進程將加速推進,人民幣自由兌換將指日可待,人民幣在國際金融領域的地位將隨着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不斷提高;第四,人民幣的國際結算系統CIPS已經運行多年,全球已經有30多個國家和地區接入了CIPS系統,人民幣的結算規模也越來越大,如果港元與人民幣實現掛钩,將激發香港推動CIPS在全球成網的動力。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有充分的條件和巨大的優勢支持協助CIPS在全球延伸。

  總之,如果在當下對港元聯繫匯率制度進行調整,實現港元與人民幣的掛钩,一定能夠做到平穩順暢,一氣呵成。

[责任编辑:郭玉桔]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