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納指」下周推出 ATMX 權重佔比約三分一

2020-07-2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姚一鶴報道:恒生指數有限公司下周一(7月27日)起正式推出「恒生科技指數」(市場又稱「港版納指」),新指數將會追蹤經篩選後最大30間於香港上市的科技企業,成分股包括俗稱「ATMX」的阿里巴巴(9988)、騰訊(700)、美團點評(3690)及小米集團(1810)等新經濟股份。據最新權重計算,「ATMX」4大股份權重合計達33.49%。

  恒生科技指數的選股範疇,主要涵蓋與科技主題高度相關的香港上市公司,包括網絡、金融科技、雲端、電子商貿及數碼業務。指數選股準則並會考慮合資格公司是否利用科技平台進行營運、研究發展開支佔收入之比例及收入增長。經上述篩選後,市值最大的30隻股票,將被納入成為指數成分股。

  近年上市的科技股,如阿里巴巴、騰訊 、美團等升勢均十分強勁。

  恒生指數公司副行政總裁巫婉雯表示,有見科技行業迅速發展,香港上市的科技企業數目持續增加,推出恒生科技指數以滿足投資者對相關投資主題的需求及關注。這項指數旨在反映最具代表性的科技企業表現,以及協助市場開發不同指數掛钩產品,包括基金及衍生工具。相信這項新指數可望成為繼恒生指數及恒生中國企業指數後另一旗艦指數。

  以截至上周五計,阿里巴巴將是新指數最大成分股,權重達8.53%,騰訊及美團分別佔8.52%及8.33%,小米及舜宇(2382)亦佔逾8%。中芯(981)、阿里健康(241)、京東(9618)、金蝶國際(268)及平安好醫生(1833)均排名前10位。其他成分股包括丘鈦科技(1478)、網龍(777)及易鑫集團(2858)等。恒指公司稱,每家公司權重上限為8%,會於季度重新調整日調整。上述5大成分股最新權重高出上限,反映相關龍頭股自重新調整日後,跑贏其他科技股。

  權重上限8%

  恒指公司董事兼研究及分析主管黃偉雄解釋,設立權重上限8%,是為避免權重過於集中部分公司,相對恒指的權重上限10%已比較低,但亦想盡量按流通市值加權計算。根據恒指公司數據,新指數10大成分股的比重已佔65.8%。另外,黃偉雄稱假設科技新股上市當日收市市值,在現有指數成分股中排名前10,該新股將被納入指數,在上市後第10個交易日收市後實施。

  資深金融及投資銀行家溫天納表示:「現時恒指表現較為落後,主要是因為成分股中有大量舊經濟股,股值水平很難再有提高空間,令指數表現停濟不前。而恒生科技指數追蹤現時市場看好的新經濟股,相信有更大上升空間。」

  對於權重的佔比,溫天納表示這樣的安排可能和業務分類比重有關,隨着未來的發展,相信還會不斷優化和調整。同時也可能是因為怕某一股票,比如騰訊之類,佔比太高,會對整個指數影響大,要不然就是「恒生指數」翻版了。

[责任编辑:蔣琳]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