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指多家大行審查客戶政治聯繫

2020-07-2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據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指,國際大行資產管理部門目前正審視是否有客戶與本港反對派運動有關,以避免觸犯香港國安法,相關銀行若與有關人士進行業務往來可能惹上麻煩。

  由於香港國安法禁止異見者發表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恐怖主義、與外國勢力勾結等言論,因此上述財富管理部門的審查範圍,涵蓋客戶及其同事在公開場合、媒體及社交媒體上發表的言論,而有關審查亦適用於預期美國實施制裁後的所有內地及香港官員。

  或導致銀行服務被禁用

  報道指相關銀行包括瑞信、匯控(005)、瑞士寶盛及瑞銀,有關銀行正擴大審查客戶是否與政治活動及政府人員有聯繫,相關客戶將需要進行額外盡職審查要求。若有客戶經調查後發現與政治人物有往來,將提升其使用銀行服務的難度,銀行亦將會調查相關人士的財富及財務交易資金來源,甚至有可能被禁止使用銀行服務。

  該報道又引述消息指,一家管理超過2000億美元資產的全球財富管理公司的銀行家代表指,香港於2014年出現雨傘運動,因此對客戶的審查都會追溯至2014年,以判斷其政治立場。

  消息稱,部分財富管理公司擔心,若旗下客戶面臨香港國安法指控,將會影響銀行的聲譽及監管構成風險。

  匯豐拒絕評論

  一名基金經理預期,金融界的審查陸續有來,將來即使是溫和的反對派人士來開戶投資,相信銀行都未必敢接生意。三名銀行界消息人士表示,如果旗下客戶被當局控告,擔心會有損銀行的監管聲譽。報道指,目前未知銀行在審查有關客戶的交易及資金來源後,會採取什麼行動,也不排除該等客戶日後將難以獲得銀行服務。

  匯豐拒絕評論,但電郵聲明指集團已制定了一套嚴格政策及流程,並在全球適用。瑞信、瑞銀及瑞士寶盛亦拒評。

[责任编辑:鄭嬋娟]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