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等地醫務系統接指令 馳援香港抗疫整裝待发

2020-07-21
来源:“碩鳴灼見”微信公眾號

  【香港商报网讯】消息称,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已经向中央发出求助,如果香港疫情持续恶化,本地医务系统不堪重负,希望中央协调内地医务紧急驰援。据悉,上海等地的医务人员已经接到指令,做好驰援香港的一切准备。只要一声令下,已累积抗疫经验的医务人员将整装出发,驰援香港。

  香港新冠肺炎感染人数已经突破2000宗。20日下午,香港东区医院负压病房迎来一位新冠肺炎确诊“病人”,医护人员如往常一样做好各种准备,但这名“病人”在病房里呆了还不到半天,医院突然接到通知称搞错了!原来,香港卫生防护中心把两份检测结果搞混了,被送到医院的“病人”很健康,而一名原本应该被确诊的女病人只被视作密切接触者送入了另一家医院隔离。疫情恶化中的香港医务系统显得有些手忙脚乱。

  卫生防护中心赶紧行动,把真正确诊的病人送往负压病房,但此时,那名被搞错的“病人”已经和一名确诊者相处了7个小时,很难说会不会因此由假成真。卫生防护中心立即道歉,并称这是由于实验室人员太疲倦造成的。有专家出来圆话,称无论是卫生署或是医管局的同事都不断加班,大家都对疫情感到紧张及疲累。

  这件事也让大家看到,香港医疗系统所面临的问题很严峻,还会不会有更多类似的乌龙事件发生,谁也说不清楚。与此同时,疫情仍不断恶化,香港社会开始出现声音,认为依靠香港自身力量很难战胜这一波的疫情,呼吁特区政府紧急向中央申请救助。

  香港医疗资源濒临崩溃

  继19日超过百宗新冠肺炎确诊后,20日香港出现了73宗新增个案,到21日凌晨,又有61宗新增个案,其中25宗源头未明。确诊数字激增的背后,香港的医疗系统正受严竣考验,救护设施十分紧张,有港媒报道,多间医院的深切治疗部的使用量接近100%,甚至逾100%,其中伊利沙伯医院的深切治疗部一度只剩一张病床可供使用,院方要将病情稳定的病人搬至其他医院。

  数字显示,现有562名确诊病人于14间公立医院留医,截至19日,医管局已开启1,207张负压隔离病床,使用率为70.9%;并已开启650间负压病房,使用率为76.8%。

  不过,自19日起,香港卫生署没有再公布确诊者的送院情况,外界也不知道所有确诊者是否已第一时间安排入院接受隔离治疗。医管局总行政经理庾慧玲强调,暂时公立医院仍未出现无法收症的情况,医管局会透过中央协调,如医院联网有病床空位,会调动危急个案。

  除了资源的不足,香港医护人员的疲惫正在不断增加,这次卫生防护中心的乌龙事件就是例子,香港公共医疗医生协会会长马仲仪表示,现在卫生署医生人手只有过去的10%,所有医护人员均不断加班工作,前线人员对疫情感到十分紧张及疲累。

  参照其他地方的防疫教训,一旦发生医疗体系挤兑,大量病人得不到有效隔离治疗,疫情将会完全失控,感染率、死亡率都会急升。很明显,这是目前香港防疫面对的最大挑战。

  香港请求内地援助

  在这样的背景下,请求中央政府支援的声音在香港一下子多了起来,例如,香港工联会九龙东总干事邓家彪日前就在记者会发声,希望特区政府果断向中央请求协助,出手让香港进行全民病毒检测。

  有消息显示,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已经向中央进行求助,7月14日,香港工联会就曾约见特首林郑月娥,建议特区政府向中央政府寻求协助,加快肺炎检测工作以推行全民检测的目标。据说,当时林郑月娥对于建议的反应正面,较倾向寻求中央协助派专业医疗人员来港。

  如今,这一呼声更为强烈,有人呼吁应及早向中央求助,学习内地建立方舱医院,还有消息称上海已经在组建援港的医疗队,可以看出,香港疫情的日趋严峻,很多人都将希望寄托在国家之上。

  过去在内地有难时,香港各界每次皆不遗余力驰援,无论是华东水灾,还是汶川地震,香港都踊跃捐钱捐物、全力相助。就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早期内地疫情吃紧时,香港社会各界也通过香港中联办和其他各种渠道,向内地捐款累计折合人民币超过10亿元,一些社团和机构还从海外采购了口罩、护目镜、防护服、手术衣、医用手套、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和医疗设备,送往内地抗疫一线。

  这次香港疫情吃紧时,形势出现了反转,轮到内地支援香港了。香港在很多地方需要内地的防疫经验和资源,首当其冲的就是这波疫情中暴露出来的两大漏洞。

  其中一大漏洞,香港检测能力明显落后,检测资源和人手都严重不足,追不上病毒的散播速度,如果不解决检测能力不足的问题,这一波疫情会越来越难控制。请求国家支援协助检测工作的呼声正变得越来越大。第二大漏洞便是检疫中心、公立医院资源或很快耗尽。确诊人数攀升,而且随着检测力度加大,确诊数字仍会上升,香港公立医院床位和检疫中心压力越来越大,港府必须提前做好准备,有专家建议要模仿内地模式,建设方舱医院,这些都离不开内地的支援。

  中国是世界上拥有最丰富防疫经验,也被公认为抗疫最成功的国家。在非常时期,香港急需内地的防疫资源和经验,而内地究竟会如何出手援助,又将会如何帮助香港解决眼前的困境,拭目以待。(银鸣)

[责任编辑:朱劍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