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銀行業推銀稅互動 上半年小微貸增23%

2020-07-23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邓建乐报道:7月22日,深圳银行业“银税互动推进会暨数据解读培训会”线上线下同步开启。深圳银保监局、深圳市税务局、深圳市银行业协会三方联动,为40家银行机构的130余名普惠工作负责人答疑解惑,共同推动银税互动,纾解民营小微融资难题。

  会上透露,截至今年二季度末,深圳辖内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普惠型小微贷款余额7487.46亿元,比年初增长22.96%,户数61.16万户,比年初增长17.29%。通过“银税互动”向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余额达658.67亿元,其中信用贷款占比高达98%,共惠及13.95万户,通过将看不见的“纳税信用”转化为摸得着的“企业贷款”,“银税互动”有力地支持了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复工复产。

  6月,深圳银保监局联合深圳市税务局上线了“银税互动”二期平台,新平台在“数据完整性”“流程便捷性”“覆盖广泛性”“信息安全性”上做了全面升级,涵盖了从纳税相关的开票数据,到企业经营范围变更、上下游关系的动态数据。

  银行业专业人士表示,深圳金融科技发展水平领跑全国,依托以大数据风控、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前沿金融科技,深圳银行业在“银税互动”中具有得天独厚的科技优势。其进一步表示,金融科技已经成为银行普惠金融客群下沉,实现“以税定信”的推动力,将为更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带来更为便捷、高效的融资服务。

  会上,税务有关系统开发工程师介绍了技术文档及网络接口方案,并就联调过程中存在的技术问题进行解答。资深税务专家就税务数据进行了详细介绍,如纳税申报表与企业报表之间的钩稽关系,异常情况原因及可能情形判断等。

  主办方表示,此次推进会将有助于银行业更加精准理解税务数据,从而合理的将涉税数据用于信用产品研发和风险识别等环节,同时也将进一步推进银税合作,搭建银税数据直连机制,实现“点对点”数据实时共享。

  未来,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应用、“税务-产业”联盟链的推广、个人数字钱包的落地,深圳银行业将不断创新信用贷款产品,服务小微、个体工商户,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为深圳“双区”建设贡献更多金融活力。

  深圳银保监局普惠处副处长白志刚,深圳市税务局副处长赵保华,深圳市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叶小峰等参加会议。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民生银行深圳分行分别就在快速系统开发中应用税务数据、设计信用类贷款产品方面的经验进行了现场分享。

[责任编辑:朱劍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