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反對英國利用BNO進行政治炒作干預香港事務

2020-07-23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香港特區政府今日(23日)對英國政府公布對香港中國公民中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或合資格持有者提供在英居留和入籍路徑,作出嚴正聲明。特區政府表示,英方刻意違背《中英聯合聲明》時英方備忘錄中的承諾,不顧中方堅決反對和一再交涉,執意利用部分港人仍持有BNO或身分政治炒作,藉口為有關人員在英居留和入籍提供路徑改變政策,是偽善舉措,特區政府對此表示不滿及反對。

  特區政府指出,中國在1997年7月1日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香港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中英兩國政府在簽署《中英聯合聲明》時互換備忘錄,英方在備忘錄中明確承諾不給予持有BNO的香港中國公民在英居留權,而英國政府早在回歸前一段頗長時間透過改變法律或政策,無意給予港人居英權。

資料圖

  特區政府表示,自特區成立以來,中央人民政府一直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特區按照基本法享有高度自治,保持繁榮穩定。國家安全屬中央事權,訂立香港國安法是合憲、合法、合情、合理。特區的事務屬中國的內部事務,不容任何其他國家藉詞幹預。

  特區政府表示,基於香港的歷史背景和現實情況,中央人民政府一直允許在1997年6月30日前出生的香港中國公民,使用BNO作為旅行證件前往其他國家和地區旅行。由於英方違反承諾在先,外交部今日宣布中方將考慮不承認BNO作為有效旅行證件,並保留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特區政府對此表示支持及全面配合。

  特區政府指出,無論是否持有BNO的香港中國公民,前往其他國家和地區,使用香港特區護照,除獲得國家領事保護和服務外,更可享有入境方便。現時有168個國家和地區給予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免簽證或落地簽證安排。

  特區政府發言人嚴正指出,英國政府借香港國安法為藉口高調採取某些措施,純屬政治操作,不僅嚴重違背自身承諾,亦嚴重幹預香港特區的事務,英國政府繼單方面宣布暫停與香港簽訂的移交逃犯安排協議,再在BNO的問題上大做文章。特區政府對此表示不滿及反對,敦促英國政府停止幹預香港特區事務。

[责任编辑:朱劍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