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寶可搭巴士 香港電子支付正发力

2020-07-24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近日香港最经典的支付工具八达通卡现在已经开始支援Apple Pay,虽然落後许多,但总算是来了。

  市民可将八达通加入Apple Wallet,以手机或Apple Watch一「嘟」进行交易,便不需要再使用实体卡。八达通这次携手Apple pay,可以说这是香港在电子支付进程上的又一小成果。

  话说回来,在香港生活,你大概早已习惯用八达通支付车费,在小食店用现金买单,去商场购物刷信用卡。但这两年,你有无留意,在各大餐厅、超市、商场,甚至是一些街边的小餐饮店,除了上述的这些支付方法,二维码扫码支付变得越来越普遍,不同的电子支付方法亦正在成为新的支付习惯。

  疫情之下 人们更爱电子支付

资料图片

  目前,由於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电子支付相比传统现金支付,由於其「无接触」等特点,被认为更安全,也因此透过衣食住行种种方面,开始受到香港市民的青睐。

  就拿市民最习惯使用的八达通来说,虽然由於疫情因素,本港的零售业受到巨大衝击,但八达通今年首季度在零售方面的使用量却逆市而行,未降反升。

  由於现金交易无法避免社交接触,纸币有可能成为传染病毒的载体,市民出於防疫的心理,其支付方式也更多地转向八达通及其他电子支付方式。疫情令市民增加了对生活日用品的需求,市民已习惯用八达通支付,增加了相关交易,八达通卡营业及市务总监李玉儿认为,这一点亦促使商户安装电子支付系统。

  李玉儿表示,虽然今年首季整体零售市场销售按年下跌3成,但八达通受到的衝击较小,甚至在今年首季的疫市中,其零售方面的使用量仍录得轻微增长。尤其是在超市购物方面,首季的八达通使用量升了三成。

  除了日常採购,疫情下的出行交通支付方式,也正在随着电子支付的加入而丰富。现在,扫码也能搭巴士了!

  用支付宝也能搭龙运巴士

资料图片

  本港龙运巴士从5月24日起,旗下所有巴士支持多元电子支付方式,乘客只要拍卡或扫QR Code,就能支付车费。据悉,这个电子支付系统除了八达通之外,还支持Mastercard、Apple Pay、银联雲 闪付App「乘车码」等8种电子支付的方式,而其中还包括了AlipayHK,也就是说,用支付宝也可以搭乘龙运巴士了。

  推广前,龙运巴士已率先在本港7条路线,近100辆巴士试行该系统,交易纪录近3000条,鉴於收效良好,便很快投入了全线广泛使用。龙运巴士成为全港首间提供相关系统的专营巴士公司,此项电子支付系统也被本港另一巴士运营公司九巴所注意到,对此,九巴车务策划部主管梁领彦表示,公司会考虑将新系统扩展至九巴,但具体实施与推进仍要视乎系统在龙运巴士上实际的运行情况,也要视乎九巴实际的运行收费结构来审慎推进。

  由此可见,曾经在进入香港市场时被认为「没有必要」的电子支付,近年的活跃度逐年升高,也愈发受到市民的接受。而疫情的影响或许某种程度上为电子支付带来了更多的发展空间。

  香港电支付之路:起步虽晚但速度快

图源网络

  品种繁多、五花八门,电子支付的初步繁荣,和这里最初对电子支付不太看好的情况形成了鲜明的反差,不禁让人回望香港电子支付走过的这些年。

  2015年,移动电子支付开始逐渐走进香港市民的生活,那时,内地早已从现金支付成功地跨入电子支付时代,遍地普及支付宝、微信支付,就连在菜场买菜,人们也只需要扫一下二维码即可成功付款。相比内地,香港的移动电子支付的起步虽有些晚,但这幾年内的加速度却不容小觑。

  2014年,来自内地的微信和支付宝相继正式宣布进军香港市场。2016年,两大电子支付服务巨头获得金管局下发的首批储值支付工具牌照。目前,香港市场上有16家获金管局授牌的电子钱包运营商,常见的电子支付工具就有Alipay HK、Wechat Pay HK、Apple Pay、PayMe、Tap&Go、TNG等。

  2018年,本港金管局推出「快速支付系统」(「转数快」),由香港银行负责运作,推行全日24小时的即时零售支付服务。转数快适用於个人也适用於商企,亦支持港币及人民币两种币种的支付,不仅打通银行和电子钱包公司的界限, 令到市民之间的转账也更加便捷。

  先入为主20餘年 八达通深入人心

  根据支付宝香港官方2019年的统计,面向香港使用者的独立电子钱包App AlipayHK使用人数突破两百万,相较於香港超过740万的常住人口来说,只佔了不到三分之一,这一比例和支付宝在内地的普及度似乎是无法比较的。因此一度有观点认为,香港的无现金支付进程或许进程不如内地发展顺利。

  实则不然,支付宝和微信未能在香港全面普及,是因为香港市民在无现金支付方面有更加有历史的习惯,那便是在香港人人必备的八达通。

  很多人不知,香港曾是全球最早推动电子钱包的地区之一。

  如今人手一张的八达通,其实早在1997年就出现,至今已有23年的历史。在香港,有了八达通,就可以完成搭乘交通、餐饮、购物等多个目的。八达通既能进行线上支付,也支援绝大多数零售场所的消费。

  此外,香港市民钟意使用信用卡,信用卡的储里数等长期优惠也会让人养成习惯。毕竟,先入为主的事物经过这么多年的巩固,很难一下子就被取代。香港金管局副总裁李达志表示:「不是移动支付在香港发展缓慢,而是香港市民的支付和消费习惯也有一个转变的过程。」

  开启香港电子支付的大熔炉时代

  随着近年来政府协同推动创科发展,各大电子钱包营运商纷纷来到香港市场,五花八门的移动支付和优惠,便利了市民购物支付的方式。

  就连在百佳、惠康购物使用自助收银时,就有AlipayHK、八达通、无接触信用卡等多种电子支付方式可选。因此,依据小编来看,与其期望让微信支付、支付宝像在内地成为主流一样,也在香港获得同样的市场佔有率,不如说,让新的电子支付方式融汇进香港这个本身就具备得天独厚优势的大熔炉。

  不论是来自内地、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支付宝和微信支付,还是香港市民二十多年来习惯的八达通、信用卡支付以及和其他电子支付方式的联合,这都不难看出,香港在电子支付方式变化方面表现出的包容度和前进效率。不仅让支付方式变得选择多多、优惠多多,也令市民对於「香港智慧城市蓝图」更有信心。       欢酱

[责任编辑:黃鶯]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