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篙灣700檢疫單位73天建成

2020-07-2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李銘欣報道: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政府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技術,興建外界稱為「港版火神山」的竹篙灣、柴灣鯉魚門等多個檢疫中心。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昨日透露,竹篙灣700個檢疫單位73日建成,最快可15分鐘裝嵌一個單位,9月會再多700個單位落成,現正準備興建多2000個單位。

  目前,政府分別在柴灣鯉魚門度假村、西貢戶外康樂中心、八鄉少年警訊永久活動中心及竹篙灣4個地方興建檢疫營舍。當中位於竹篙灣政府土地上的檢疫營舍(第一期)已於7月18日投入運作,800檢疫單位及時落成。

  黃偉綸:最快15分鐘裝嵌1個

  黃偉綸昨日在其網誌指,為了在極短時間內增建檢疫營舍,建造團隊每天爭分奪秒與時間競賽,工程進度以「小時」來計算。他引述建築署署長林余家慧憶述,1月25日(大年初一),她收到電話委託建築署與土木工程拓展署(土拓署)合作,以最快的速度增建檢疫設施。由2月至今,短短6個月時間內,已完成建造約1460個檢疫單位。加上竹篙灣(第二期)約700個檢疫單位預計會於9月完工,屆時,檢疫營舍的數目將超過2100個;而工程部門亦正積極為行政長官日前宣布在竹篙灣多興建2000個檢疫單位作前期準備工夫。

  如竹篙灣檢疫營舍(第一期),當中建築署負責興建的700個檢疫單位,只用了73天完成,較原定時間提早了兩天。在另外一個項目,其中一個承建商,為了追回因惡劣天氣而拖慢了的進度,成功在一天內裝嵌44個檢疫單位,即平均只需約15分鐘裝嵌一個。

  林余家慧說,能在極短時間內建成大量檢疫營舍,使用「組裝合成」建築技術是其中一個重要因素。以竹篙灣檢疫營舍(第一期)為例,在土拓署進行土地平整及基礎設施工程時,建築署、承建商及設計顧問團隊已同步進行營舍設計工作,完成後交廠房展開每個單元組件的生產及組裝工序,包括室內裝修、屋宇設備、家具電器裝置等均在廠房內完成。當組件運到工地時,單位內的住宿設備、門窗、冷氣、獨立洗手間等已一應俱全,只須把一個個單位裝嵌起來,完成最後的接駁,便大功告成。這方法大大縮短工地施工時間,提升生產力,並有助質量控制及提升工地安全。

[责任编辑:郭玉桔]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