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出新角度】食物替代成生意

2020-07-27
来源:香港商報

   人造肉巨頭業者Beyond Meat公布的第1季財報中,營收達9710萬美元,淨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長141%。

  過去人造肉銷售的弱勢在於其價格較為昂貴,約為一般肉品的2至3倍。但美國的肉類加工廠卻發生群聚感染。例如:美國肉類加工大廠Tyson爆發大規模群聚感染,在疫情期間已經接連關閉兩間工廠,其他肉類加工廠包括WH Group's、Smithfield Foods和JBS USA等也都接連停工等等。因此,美國消費者對於肉類的不信任度提升,使得他們更容易接受人造肉。根據尼爾森的報告指出,在截至2020年5月2日的9周中,美國的人造肉銷售增長了264%。

  疫情期間人造肉供不應求

  除了不信任問題以外,供不應求也是原因之一。原先有美國連鎖超市,於5月期間實施每人限購兩袋豬肉製品的限制,為解決缺肉問題,該連鎖超市與人造肉商合作,把超市的1700個肉箱,改為銷售人造肉漢堡包。該人造肉商從2020年3月新冠肺炎疫情於美國爆發,至3月22日期間的零售額增長高達233%。

  此外,疫情蔓延,英國民眾避免外出,改為在家煮食,而雞蛋煮法多變,可簡單地煮成水煮蛋或煎蛋,亦可輕易配合其他食材,或製成甜品,是必不可少的食材。這正正帶動英國雞蛋的需求急升,過往不受歡迎的細雞蛋,也應付不斷上升的需求。

  這些較細的雞蛋為數不少,佔全英國生產雞蛋的3%至5%,英國超市Waitrose為了更好地運用英國生產的每一隻雞蛋,支持英國農夫,避免浪費,決定破例在零售店出售細蛋。該超市稱,過去5個月賣出1億隻雞蛋,相當於20個聖誕節高峰期需求。

  英國切斯特大學金融科技及數據分析教授 梁港生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郭玉桔]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