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企利潤增速全年轉正仍有難度

2020-07-27
来源:香港商報網

  文/王长久

  二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由负转正,整个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萎缩幅度更因此收敛到1.6%。由此,由负转正就成为中国陆续公布的各项经济数据的主基调。 7月2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二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8%,增速实现由降转升,尤其是5、6月份,利润分别增长6.0%和11.5%,增速显现出逐月加快态势。

  利润增速由降转升

  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随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政策措施逐步落实落地,复工复产深入推进,生产经营秩序稳步恢复,工业企业利润状况持续改善。

  随着经济持续回暖,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在5月份实现单月同比转正:5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823.4亿元,由4月份同比下降4.3%转为增长6.0%。6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665.5亿元,同比增长11.5%,增速比5月份加快5.5个百分点。

  官方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呈现「前低后高、由降转升」走势。分季度来看,二季度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4.8%,一季度为下降36.7%。

  而且,绝大多数行业利润增速回暖,显示中国工业景气度大面积提升。二季度,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7个行业利润增速比一季度加快(或降幅收窄、由负转正),其中25个行业利润实现增长。

  全年转正仍有难度

  尽管第二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8%,增速实现由降转升,但是仍然有诸多不足。

  一是1-6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5114.9亿元,同比下降12.8%。而今年上半年中国GDP萎缩幅度只有1.6%,说明上半年累计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幅度远远大于GDP,显示工业企业利润表现与国内生产总值还有不小的差距。

  二是从总体上看,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影响,市场需求依然偏弱,企业生产经营仍然面临不少困难。数据显示,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经营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需求不振,要扭转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经营被动局面,必须继续通过政策发力,提振市场需求。

  三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结构也有待进一步优化。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续蔓延,国际经贸形势复杂严峻,工业利润增长的持续性仍存在不确定性。

  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2.8%,也说明全年由负转正仍然有不小的难度,除非下半年有爆发性的增长,但是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爆发性增长显然很难出现。下半年相信政府会继续深贯彻落实各项援企助企政策,稳住经济基本盘,不断巩固工业经济回升向好势头,全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下降幅度会明显收敛,全年走平仍有一定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肖靜文]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