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事講場】排內狹隘是抗疫最大敵人

2020-07-28
来源:香港商報

  作者:何子文

  香港疫情高燒不退,持續每日過百宗確診個案,已令香港醫療系統瀕臨爆煲。對於香港疫情中央高度重視。香港中聯辦發言人26日表示,中央政府高度重視近期香港新冠肺炎疫情高發,高度關心香港同胞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將隨時應特區政府請求提供一切必要的支持。國家向香港伸出援手,是緩解本港嚴峻疫情的「及時雨」,受到香港廣大市民的歡迎。然而,一些「黃醫護」卻聲言反對內地醫護幫忙,他們更搬出所謂兩地醫護體制不同,內地醫護不懂英文、寫簡體字等理由,反對內地支援。在疫情十萬火急之時,這些「黃醫護」仍然政治掛帥,以排內狹隘心理看待內地支援,這正是當前抗疫的最大敵人。

  政治蒙蔽專業和理智

  本港新冠疫情惡化,醫療資源及人手嚴重緊絀,醫管局指出,公立醫院正使用1207張負壓病床,以及649間負壓病房,佔用率已達76.4%和79.5%,為紓緩醫院壓力,只能將部分病人轉到社區隔離設施。同時,隨着疫情第三波暴發,香港當前重中之重是推行「全民檢測」,先從確診個案較多的地區和群組做起,逐步推廣到全港市民。唯有「全民檢測」才可以真正做到「全民排查」,將所有隱形的患者及早找出來,進行醫治和隔離,否則將難以斬斷在地區上的傳播鏈。

  然而,單靠香港的資源及人手,不足以進行「全民檢測」,也不足以應對這一波疫情暴發,香港背靠祖國,特區政府完全可以請求中央協調,善用大灣區醫療資源,強化本港防疫抗疫能力。內地包括廣東省累積了極為豐富的抗疫經驗,完全可以為香港抗疫施以援手。以檢測為例,香港可以將唾液樣本送到毗鄰的深圳、珠海化驗。本港醫療床位爆滿,也可以特事特辦,直接將部分確診病患送到深圳或珠海的指定醫院收治,並由專車送往內地指定醫院,治療康復後再由專車送返香港。但政府一直沒有大力借助內地醫療資源,當中一個原因正是由於一些醫護組織、個別醫護的極端「排內」心理,排斥內地醫療,部分人更上綱上線指擔心被內地取得其DNA云云,完全是政治蒙蔽專業和理智。

  須善用所有可用資源

  在疫情中,一些「黃醫護」、反對派的醫護組織,着眼的不是病人安危,港人利益,而是政治掛帥以及自身利益。在疫情初期,「黃醫護」大叫人手不足,到了近日有呼聲指既然醫護人手不足,不如請求內地派醫療隊來港支援,他們又突然指醫護人手足夠,並提出各種荒謬理由來拒絕國家醫療隊來港支援,例如「香港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指「內地醫療人員沒有香港認可的專業資格,因此不宜在香港進行相關工作」。「香港護士協會」則稱此舉不符合香港有關規定。而香港醫學會會長蔡堅給出的理由就更好笑,指因為香港醫護都是使用英文交流,而內地講普通話寫簡體字云云。

  這些言論不但可笑,更暴露其排內狹隘的心理。中國醫療隊是全球抗擊疫情經驗最豐富的團隊,更出發到不同國家支援抗疫,這些醫護怎可能說不了英語、不能讀英文?至於所謂專業及銜接更加是旁枝問題,中國醫療隊到不同國家支援,不是同樣有這樣哪樣的技術問題,為什麼在其他國家及地區不是問題,到了香港就成為了問題?甚至以此拒絕內地支援,當中究竟誰才有問題?

  抗疫如救火,必須善用所有可用的資源,更需要雷厲風行,爭分奪秒,香港有國家的支持,有全球最有豐富的醫療隊支援,將可大大增強抗疫的能力和勝算,根本不可能棄之不用。一些「黃醫護」、醫護組織排拒內地的言行,出發點是政治,不是救死扶傷,更不是從香港防疫考慮,這樣的行為令人失望。特區政府應以大局為重,及早尋求中央支援,不要因為政治壓力就畏首畏尾,以免延誤抗疫工作。27日,終於欣聞,特區政府已經向中央政府提出了援助請求。

[责任编辑:郭玉桔]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