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視野】蓬佩奧癡人說夢話

2020-07-28
来源:香港商報

  作者: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全國工商聯常委 楊華勇

  一向撒謊成性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連日來遊走世界各地抹黑中國,7月23日又跑到加州的尼克松圖書館暨博物館發表演講,聲稱今天的世界正在經歷「自由世界與暴政之間的戰爭」,並對中國從內政到外交進行了全面、徹底的否定。通篇演講都在將中國共產黨與中國人民對立起來,污衊中國是「國內的壓迫者」和「不誠實的國際參與者」。他宣告尼克松總統近50年前開啟的對華接觸政策「已經失敗」,並號召世界換一種方式應對中國。蓬佩奧的演講,被形容為「新鐵幕演講」。

  21世紀的杜勒斯

  對此,華春瑩在推特上發文予以回擊,指出「蓬佩奧在尼克松總統圖書館的講話表明他想把自己塑造成21世紀的杜勒斯,在一個全球化的世界對華搞新的十字軍東征。他的所作所為形象地展現了什麼叫『蚍蜉撼樹』。現在是到了全世界所有愛好和平的人站出來阻止他給世界造成更大危害的時候了。」

  曾擔任東亞和太平洋事務助理國務卿的丹尼爾·拉塞爾24日接受CNBC採訪時表示,蓬佩奧似乎是想通過「團結」中國人民來反對中國政府,這種做法「原始而無效」,反而會進一步增加中國人民的愛國情緒,加深對美國的憤怒。美國亞洲協會政策研究院國際安全和外交副主席丹尼爾·拉塞爾這樣評論蓬佩奧講話:「抱怨不是修補,譴責不是外交。」

  《人民日報》的評論一針見血指出:「一定程度上說,身為國務卿,蓬佩奧卻仍保留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的習性,看誰都是敵人,沒有敵人就要製造敵人。這不是搞外交,這是搞事情。」

  蓬佩奧充滿冷戰氣息的演講,令人憶起上世紀五六十年代時任美國國務卿的杜勒斯,他是美國第一號間諜,在冷戰時期的國際關係中是一個重要角色。他一貫敵視社會主義國家和民族解放運動,堅持不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排斥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地位,並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實行封鎖禁運。杜勒斯敵視新中國幾乎到了瘋狂的地步,在1954年4月日內瓦會議召開前,他親自向美國代表團下令:禁止任何美國代表團的人員同任何中國代表團的人員握手。杜勒斯早已離世,但陰魂不散。

  誣衊中國走火入魔

  一直以來,蓬佩奧被美國媒體稱為鷹派人物。他於2017年1月至2018年4月擔任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也是美國第一號間諜。2018年1月底,蓬佩奧造謠說,中國經常嘗試偷取美國機構的商業機密,也嘗試滲透當地的醫院和學校系統。同樣的情況在歐洲國家,包括英國也有發生。他認為這都顯示中國在滲透西方國家花的精力不下於俄羅斯。蓬佩奧接任國務卿後,把在中情局期間撒謊、欺騙的那一套帶到外交場合,逢中必反,在媒體輿論、新冠肺炎疫情、5G通信技術方面惡意詆毀中國。自疫情暴發以來,蓬佩奧罔顧科學事實,毫無依據地炮製病毒「中國起源論」,看到美國防疫不力損失慘重,又炒作「中國賠償論」。凡此種種,都是蓬佩奧反華走火入魔的表現。

  蓬佩奧這次的反華演講,造謠污衊可謂登峰造極,帶有反智反人類色彩。蓬佩奧將矛頭直接指向中國共產黨,誣衊「中國共產黨恐懼中國人民的真實想法,遠多過於任何外來威脅」。

  美國《外交政策》網站發表評論稱,本屆美國政府治下,全球對美國的尊重正以驚人的速度崩潰。以色列《國土報》評論稱,蓬佩奧的行為讓他成為美國基本價值觀和理想的敵人。而根據哈佛大學最新國際調查結果,中國民眾對中國共產黨的滿意度超過90%,這份長達18頁的報告由甘迺迪學院的三名專家撰寫,他們於2003至2016年間在中國進行了8次調查,與超過3.1萬名中國城鄉居民進行了面對面的談話,以追蹤中國公民在不同時期對中國各級政府的滿意度,之後就寫了這份調查報告。

  蓬佩奧通篇演講都在將中國共產黨與中國人民對立起來,污衊中國是「國內的壓迫者」和「不誠實的國際參與者」。事實證明蓬佩奧的反華叫囂是癡人說夢、蚍蜉撼樹。

[责任编辑:郭玉桔]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