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基金提5建議支援物流業

2020-07-2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團結香港基金昨日發表最新一份土地房屋政策研究報告,就物流業提出5項建議,包括在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龍鼓灘和屯門西、新界西北、新界北建立物流樞紐;改革產業用地分配機制;將葵青貨櫃碼頭遷至長洲南人工島,同時將碼頭用地騰出以作建屋等用途;進行經濟策略檢討和制訂產業政策;以及成立專注策略性產業發展的法定機構。

  配套不足優勢漸失

  團結香港基金副總幹事黃元山、基金土地及房屋研究主管葉文祺昨日舉行網上記者會,發表《「棕」合持續發展「地」利現代物流》的土地房屋政策研究報告。報告指出貿易和物流是香港4個主要產業之一,佔本地生產總值的21.2%,並貢獻18.6%的就業職位。不過,報告提到,儘管香港作為傳統物流樞紐具有多項優勢,包括戰略性的地理位置、卓越的交通網絡、高效的海關運作、自由港地位等,但由於政府欠缺長遠規劃,政策配套支援不足,再加上土地供應持續短缺,令香港物流業優勢漸失。

  根據世界銀行2018年物流表現指數,香港位列全球第12位,較2016年下降了3位,落後於主要競爭對手新加坡。基金會的分析顯示,香港港口堆場面積與貨櫃吞吐量之比例,在全球10大港口中排名倒數第一。此外分析指出在葵青貨櫃碼頭周邊的港口後勤用地中,目前逾40%未盡其用。

  倡在新界建4物流園區

  報告從「硬件」及「軟件」兩方面就物流業發展提出5項建議。其中,「硬件」有3項建議,首項建議是在新界4個策略位置建立專用物流樞紐,包括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龍鼓灘和屯門西地區;新界西北地三區;以及新界北地區。報告分析,這些樞紐可為空運物流、電子商貿、港口後勤等相關行業提供多達930公頃的產業用地,容納近12.5萬個職位。

  由專責法定機構管理

  第二項建議是改革產業用地分配機制。報告指出,為確保物流樞紐土地能公平分配予中小企及棕地作業者,建議政府重新考慮相關的土地分配機制,改變價高者得的一貫競投做法。此外,基金會亦建議物流樞紐由一個專責的法定機構管理,以協助業界升級轉型。

  第三項建議則是遷置葵青貨櫃碼頭。基金於2017年已發表過報告,曾建議將葵青貨櫃碼頭遷往遠離市區,位於長洲南的人工島;報告又稱有專家建議,在香港水域外西南的島嶼興建大型港口。報告分析,搬遷碼頭可以創造機會,對港口基建進行現代化升級,建設如同新加坡大士港、上海洋山港的現代化設施,並藉此整合大灣區內各主要港口。

  騰出碼頭地作建屋用途

  報告續說,遷置貨櫃碼頭還可騰出市區核心地帶的寶貴土地。而葵青貨櫃碼頭連同周圍的工業用地,再加上政府建議的青衣南填海區,合共佔地近790公頃。這些土地坐落於市區核心地帶,交通網絡完善,適合用作住宅及其他用途,以滿足經濟發展及民生需求。

  在「軟件」建議方面,報告建議政府進行經濟策略檢討及制訂產業政策,以促進物流等策略性產業的發展。報告認為,明確的經濟策略及行業藍圖,亦將為土地用途規劃提供更清晰的指引,從而適時有序地滿足策略性產業的發展需求。

  成立產業發展法定機構

  報告亦建議政府成立專注策略性產業發展的法定機構,專責推動物流業等策略性產業發展,如考慮升級香港海運港口局、香港物流發展局及香港貿易發展局,或將之整合為專責策略性產業發展的法定機構,以協助物流及其他策略性產業的持續發展。

[责任编辑:郭玉桔]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