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剛:美或在未來數月制裁香港個人及機構 但對本港金融系統無影響

2020-07-29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香港商報網訊】行政會議成員、金管局前總裁任志剛今日出席團結香港基金論壇時表示,不認為美國在金融上給予本港特殊待遇,亦相信美國在未來數月會公布制裁香港的個人及金融機構名單,如禁止在美國投資或限制使用美元等對相關人士及機構會有影響,但對香港金融系統並無影響。

  他強調,香港貨幣金融制度及銀行體系穩健,銀行資本充足率及流動比率甚高,杠杆比率低,且一直受當局以風險為本的監管,認為香港有能力抵禦潛在危機。

  提到未來或將出現的第三次全球金融危機,他表示:「現時各國財政赤字擴大,新一輪量化寬松又再推出,市埸資金充裕下更推使資產價格上升,與現實經濟脫節,若屆時有任何觸發點令市場出現大幅調整,是有可能會影響到貨幣金融體系,屆時香港都會受影響,但並非系統性影響。」

  他續指,本港現時疫情嚴峻,經濟何時複蘇要視乎疫苗何時可以廣泛應用,目前本港的紓困措施規模未足夠,相信仍要再推出新的支援措施,涉及更多金額,但強調本港金融體系強大,可以應付。

[责任编辑:朱劍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