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加劇制約經濟復蘇 港次季GDP預估挫9%

2020-07-3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鄺偉軒報道:政府統計處昨公布本港第二季度GDP預估數字,預料按年收縮9%,雖較第一季按年收縮9.1%略好,但仍遠遜市場預期。政府發言人向市場派定心丸稱,近日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急升導致經濟短期前景變得不明朗,但只要疫情再次受控,本港經濟可望在今年餘下時間逐步復蘇。據悉,本港第二季GDP經修訂後的數字將於8月14日公布。

  私人消費跌幅料增至14.5%

  據政府統計處數字,若按季度比較,經季節性調整後,本港第二季度GDP跌幅則由第一季度的5.5%大幅收窄至0.1%。政府發言人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對環球經濟前景造成威脅,雖然美國和歐元區經濟似乎已走出谷底,但在有效疫苗或療法出現之前,復蘇之路仍將緩慢和顛簸不平;中美關係不斷演變以及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加劇,也為經濟前景增添不確定性,因此短期內仍會制約香港出口表現。

  數字顯示,私人消費開支續成重災區,跌幅由第一季度的10.6%,擴大至第二季度預估跌14.5%;而本地固定資本形成總額跌幅,則由第一季度的15.8%,擴大至第二季預估跌20.6%,反映私人投資信心持續疲弱。

资料图

  內地經濟復蘇帶動本港出口

  與上述相反,貨物出口及進口跌幅則見收窄,其中貨物出口總額跌幅,由第一季的9.7%大幅收窄至第二季度的2.1%;貨品進口跌幅,則由第一季的11.1%收窄至6.8%。政府發言人解釋,隨着內地生產活動恢復,帶動出口跌幅踏入第二季明顯收窄;惟訪港旅遊業仍停頓,拖累服務輸出進一步急跌。

  內部需求方面,政府發言人稱,私人消費開支錄得歷來最大跌幅,反映新冠肺炎下收緊社交距離,嚴重干擾本地消費活動,而勞工市場情況大幅惡化也進一步打擊消費情緒。

  香港中文大學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接受本報訪問時分析,香港第二季度經濟持續大幅收縮,主要來源於消費及投資減少,整體經濟何時見底,須視乎防疫措施何時放寬。他續說,7月份疫情再度爆發、政府再度收緊「限聚令」後,商業活動受到嚴重影響,政府要適時撤銷限制。莊坦言,現時再推刺激經濟措施作用不大,反而要致力讓私人企業重新運作。

  專家料港失業率會升至7%

  星展香港經濟師謝家曦估計,受惠於去年第三季度的較低基數效應,今年第三季按年GDP跌幅雖然會較第二季度收窄,但按季GDP跌幅則會再擴大。他又估計本港失業率會繼續惡化,下月份公布的失業數字有可能會升至7%。謝建議,政府應推出新一輪刺激經濟措施,認為政府早前「派錢」對香港經濟的正面作用,須待新輪疫情緩和下來繼而帶動消費恢復後,才會反映出來。

  法國外貿銀行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艾西亞則預料,香港消費及私人企業氣氛將繼續受疫情困擾;面對疫情大流行和中美關係惡化,雖然近日資金流入香港,但仍拖累香港整體經濟表現,預料今年香港GDP將按年收縮7%。

[责任编辑:蔣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