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盡快全民檢測 黃家和冀業界合作抗疫

2020-07-3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7月29日是香港全日禁堂食的第一天,這項措施本想減少堂食帶來的交叉感染,但因未能提供相應措施配合,導致市民用膳情況「慘不忍睹」,不少打工仔不得不坐街食飯,公園人滿為患。香港政府在一片議論聲中「朝令夕改」,「禁堂食」令實施一天後便宣布恢復堂食。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表示,香港政府和一些香港人抗疫半年的表現是不合格的,他希望政府邀請不同界別的專業人士共同商討,尋找合理的解決方案。    香港商報記者 呂明霞

  「朝令夕改」未考慮實際情況

  黃家和(上图)表示,因新冠肺炎疫情導致的經濟下滑影響深遠,餐飲業、零售業、旅遊業都深受其困,「禁堂食」的措施頒布是政府未考慮後果的表現。「曾經港府要求加強防疫限聚,上座率不得超過50%時,餐飲業界都嚴格遵守規定,定期消毒,卓有成效。這段時間疫情加重,可以將枱與枱之間的距離增加至3米,限定2人一同食飯,將酒樓的大桌改成小桌供市民飲食,全日『禁堂食』未考慮香港的實際情況,不僅餐飲業『雪上加霜』,市民的生活也會陷入困境。」在香港市民淪落街頭吃飯之際,依然有外籍海員免檢橫行。黃家和表示,外籍人員免檢定會對社區傳播帶來巨大風險,讓外籍人員來港一律隔離14日也不是不可能,只是沒有落實。

  黃家和估計,香港餐飲業在8月份的生意會持續下跌,八成生意會受影響,損失可達70億港幣。他預計未來多500間食肆暫停營業,亦增加多1500家食店提早收工。

  倡盡快全民檢測

  黃家和作為香港餐飲業界的代表人物,亦曾參與到「三聚氰胺」和「塑化劑」的政府調查活動中。「香港的疫情持續半年之久,效果卻越來越糟。以往在SARS和食品安全的調查活動中,政府都會組成一個緊急小組,召集不同界別的人士共同出謀劃策,這樣政府提出的措施才更容易受到社會的認可。而面對新冠疫情,香港政府對抗疫的行動只聽顧問團隊的意見或政府內部自作決定,有時不同的專家和政府官員面對媒體又各執一詞,給市民傳達的信息會更加紊亂,沒有具體的方案和方針,罔顧市民健康。」黃家和希望政府邀請不同界別的專業人士共同尋找解決方案。

  在香港全民檢測能力低下、費用高昂的情況下,尋找中央政府幫手是一件好事。黃家和這樣說:「國內的醫療資源和檢測能力有目共睹,但香港的一些醫護人員、醫學會會長蔡堅曾對內地醫護來港協助的好事極力反對,為了小圈子的利益築起銅牆鐵壁,失仁失德,令人不齒。」

  黃家和提倡盡快全民檢測,並希望交通運輸業、餐飲業等從業人員可以提前檢測。

[责任编辑:黃鶯]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