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二季度經濟緣何創紀錄萎縮

2020-07-31
来源:新華社

  【香港商报网讯】新华社消息,美国商务部30日公布的首次预估数据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导致经济大面积“停摆”,今年第二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萎缩32.9%,远高于一季度5%的萎缩幅度,创1947年美国发布季度GDP数据以来最大跌幅。

  此前美国政府记录的季度经济萎缩最严重的是1958年第一季度,当时萎缩10%。而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最严重的时候,美国季度经济萎缩幅度也仅达到8.4%。由此来看,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本轮美国经济衰退至少是美国过去70多年来最严重的一次。

  从二季度GDP分项数据来看,美国经济表现更加糟糕。当季个人消费支出按年率计算骤降34.6%,其中服务消费下滑43.5%,表明作为美国经济增长主引擎的个人消费已然“熄火”。作为另外“两驾马车”的企业投资和出口也遭受疫情严重冲击,当季固定资产投资下降29.9%,出口暴跌64.1%。二季度唯一增长的是联邦政府开支,反映出联邦政府为应对疫情出台的财政纾困措施。

  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表示,最新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在第二季度“掉入了很深的黑洞”“要花很长时间才能爬出来”。富国银行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杰伊·布赖森认为,考虑到美国各州为抑制疫情蔓延颁布的“居家令”等限制措施从3月中旬持续至5月中旬,美国二季度经济活动普遍收缩并不令人意外。他指出,二季度美国经济大幅萎缩主要是受到4月份经济活动全面“崩塌”的拖累,月度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在5、6月份已有所反弹。

  受疫情影响,美国2020年二季度经济陷入大衰退。图为7月4日,人们戴着口罩走在美国纽约第五大道。(新华社)

  另据哈佛大学教授、前白宫经济顾问贾森·弗曼测算,今年上半年美国整体经济萎缩10.6%。不管用什么指标衡量,美国经济陷入深度衰退已毫无疑问。关键问题是,美国经济会否像一些经济学家预期的那样从第三季度开始反弹?

  显然,近期美国部分地区新冠肺炎疫情确诊病例激增、20多个州宣布暂停或撤回部分重启经济计划,给下半年的经济复苏蒙上了新的阴影。但是,美国就业市场复苏已出现反复,美国劳工部公布的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在过去两周连续上升,停留在140万人左右的历史高位,打破了此前三个多月持续下降的趋势。

  印第安纳州州立鲍尔大学教授迈克尔·希克斯认为,即便新冠疫苗很快面世,美国也需要两三年时间才能解决过去四个月疫情造成的永久性失业问题,他预计至少未来一年美国失业率都将维持在两位数以上。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日前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最近几周已看到疫情反弹和防控措施重新出台影响经济复苏的迹象,整体来看美国经济复苏步伐正在放缓。他指出,美国整体经济产出仍远低于疫情发生前的水平,经济前景高度不确定,取决于能否成功控制住疫情,在人们对安全参与一系列经济活动持有信心之前,美国经济不可能完全复苏。

  下半年美国经济将以何种形态复苏?多数经济学家的看法是,“V型”快速反弹的可能性在下降,二次探底的可能性在上升,最理想的情形是非常缓慢的复苏。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加里·赫夫鲍尔预计,美国经济和就业至少要到2021年底、甚至2022年上半年才会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

  赞迪认为,美国经济持续复苏的前提条件是,美国不会出现第二波严重疫情导致企业运营受到干扰,同时美国国会批准对企业、消费者和地方政府的新一轮财政援助。他警告,如果美国不能在8月份国会休会前批准新一轮财政援助,美国经济将面临滑入双底衰退的严重风险。市场研究机构预计,如果出现双底衰退,第二轮退可能会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到来。

  目前美国国会民主、共和两党正与特朗普政府就新一轮财政援助展开谈判,在失业救济金、地方政府拨款等关键问题上分歧很大。而根据美国国会3月底批准的约2万亿美元的疫情纾困计划,联邦政府为失业人员提供的每周额外600美元的失业救济金将于7月底正式到期,这将影响3000多万美国人的生计。

  美国致同会计师事务所首席经济学家戴安娜·斯旺克表示,美国人口普查局的调查显示,超过三分之一的租户担心到8月时交不起房租,同时超过15%的购房者担心付不起下一笔房贷。如果美国国会不延长失业救济和租房保障措施,美国可能会面临自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无家可归问题最糟糕的情形。

  布赖森预计,今年下半年美国经济将温和反弹,但前提条件是未来几个月美国不会因为疫情严重而出台像三四月份那样全面封锁经济的措施。他表示,美国经济前景仍取决于疫情形势,“目前唯一确定的是不确定性”。(记者高攀、许缘、熊茂伶)

[责任编辑:鄭嬋娟]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