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押後選舉無政治考慮 疫情嚴峻為市民健康着想最重要

2020-08-02
来源:香港商報

  

林鄭月娥接受商台節目訪問,進一步解釋押後立 法會選舉的依據。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特區政府前日決定押後立法會選舉一年,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接受媒體訪問,進一步解釋今次決定的依據。她在節目中重申今次決定沒有政治考慮,強調由於現時新冠肺炎的感染風險嚴重,當局沒有把握可舉辦一場安全的選舉。她說,《緊急法》賦權行政長官,而政府應要有膽識來運用權力,形容今次叫停選舉是很艱難的決定,但當中最重要的考慮是市民健康。

  外國亦有因疫情押後選舉

  林鄭月娥解釋,押後立法會選舉並沒有政治考慮,明言選舉有輸有贏,而政府從來不會因為「怕輸」而阻礙選舉進行。她申明今次押後選舉,是由於現時的感染風險嚴重,而本港新冠肺炎確診的個案及速度有增加是客觀的事實,選舉管理委員會沒有把握可以舉辦一場安全的選舉,而不少國家及地區亦有因應疫情而押後選舉。

  或可邀現屆議員延任一年

  林鄭月娥相信押後選舉擁有民意基礎。她說,《緊急法》賦權行政長官在緊急情況下,維護公共安全及公眾利益,政府應該要有膽識運用權力,不能因為不想承擔而有權不用。自1月新冠肺炎疫情出現以來,特區政府每刻都按疫情變化而作出決定,惟帶來的是什麼效果並非可以完全掌握。她直言今次叫停立法會換屆選舉是很艱難的決定,最重要的考慮是市民健康,因為即使選舉延遲一年,市民仍然可以投票,但如果出現疫情擴散,甚至是長者離世,則是不可接受的情況。

  林鄭月娥表示,如果選舉安排能有更大靈活性及手段,可以在較封閉情況下讓市民投票,即使一年後不幸地再面對疫情,都比較有條件去考慮繼續進行選舉。至於立法機關空缺的情況,她個人認為可以邀請現屆立法會議員延任一年,不過最後仍須由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

  香港國安法已建立執行機制

  林鄭月娥在節目中亦有談及香港國安法。她表示,該法律實施一個月以來,基本上已經建立執行機制,惟不便透露執法的詳細情形,明言當局是依法辦事。她慨嘆近年有青年出現非常錯誤的觀念,以為反對政府、抗拒中央是出路,她嚴正地指出這不是出路,強調香港在「一國兩制」下有很多發展空間。假如有人違反「一國」原則,或者踐踏「一國」底線,恐怕會前景堪虞。

  對於外國因應香港國安法而實施制裁,林鄭月娥強調特區政府已有防禦手段,包括要求紀律部隊要有決心,在歐美以外地區採購裝備,包括研究來自內地的產品供應。

  特首辦澄清媒體失實報道

  此外,林鄭月娥在前日的記者會上,曾引述專家有關疫情的意見,結果有個別傳媒報道穿鑿附會,試圖令讀者以為行政長官引述專家對選舉的意見,行政長官辦公室對此表示遺憾。

  行政長官辦公室表示,林鄭月娥在記者會上詳細說明了押後立法會換屆選舉的理據,她在回應記者的提問時,重申特區政府在過去7個月的抗疫工作中與專家顧問的互動和默契,每項抗疫措施都是由特區政府通盤考慮而推出,清楚表明沒有與任何一位政府抗疫專家討論過押後選舉事宜。她會上亦曾引述專家有關疫情的意見,包括其中一位專家對目前相當比例的確診個案源頭未明,以及追蹤個案力度未足夠,因而對現時疫情表示關注。

  為免不必要的誤會,行政長官在昨日下午舉行的抗疫專家顧問委員會會議上,已主動向4位出席的專家澄清有關部分媒體的失實報道。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