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兩支援港抗疫隊組成 7名核酸檢測先遣隊員今抵達

2020-08-02
来源:香港商報

 

圖為昨日啟用的亞博社區治療設施。 記者 馮瀚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國家衛健委昨日發布消息稱,已組建約60人的「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協助特區政府抗擊疫情,其中7名「先遣隊」隊員將於今日抵港,協助開展實驗室工作。國家衛生健康委組建的「內地方艙醫院支援隊」,也將於近期來港,協助特區政府抗擊疫情。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早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強調,中央非常支持香港的抗疫工作,因此派遣檢測人員來港,協助開展大規模核酸檢測;「內地方艙醫院支援隊」除了會在短時間內協助將亞博館變成「方艙醫院」外,並會協助本港興建一間全新的臨時醫院。

在亞博工作的醫護人員通過雲端系統讀取數據。

  廣東60人組核酸檢測支援隊

  國家衛健委昨日發布消息稱,近期香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嚴峻,應香港特區政府請求,在中央統籌部署和指揮下,國家衛健委迅速組建「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擬近期赴香港開展工作,協助特區政府抗擊疫情。

  首支「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由廣東省衛健委從該省20餘家公立醫院選派約60名臨床檢驗技術人員,其中7名「先遣隊」隊員將於8月2日赴香港協助開展實驗室工作。「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隊長來自廣東省衛健委,曾擔任廣東省支援武漢醫療隊總指揮,這是首批中央政府派出支持香港抗疫的內地專業隊伍。國家衛健委後續將根據香港特區抗擊疫情需要,隨時調集內地醫療資源給予更多支持。

  同時,國家衛健委稱也已組建「內地方艙醫院支援隊」,由湖北省武漢市選派6名有「方艙醫院」實戰經驗的專家,為香港亞洲國際博覽館改建為「方艙醫院」提供設計、運營和管理經驗的技術支持。

  武漢6專家援建方艙醫院

  據內地媒體報道,「內地方艙醫院支援隊」主體人員,是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接管武昌方艙醫院的核心成員,包括武漢大學人民醫院副院長、武昌方艙醫院院長萬軍,武昌方艙醫院副院長、武漢大學人民醫院骨科主任醫師馬永剛,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感染預防與控制辦公室主任成于珈,武漢大學人民醫院護理部副主任劉春英。支援隊另兩位專家,分別來自中南建築設計院股份有限公司、武漢中信建築設計總院第七設計院。

  據馬永剛介紹,7月23日,在國家衛健委主持下,武漢大學人民醫院團隊和香港有關方面召開了視訊會議,就武昌方艙醫院的運行、管理等方面內容進行了交流和分享。

  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接管的武昌方艙醫院,是武漢市首批建設、第一個收治輕症新冠肺炎患者、最後一家休艙的方艙醫院。35天時間裏累計收治1124人,實現病人零死亡、醫護零感染、病人零回頭。

  報道指中央全力助港人檢測

  此前,本港媒體援引權威消息人士稱,中央政府應特區政府請求,將會傾力相助香港抗疫。由於抗疫戰中檢測至關重要,中央政府不惜出錢出力出人,派遣國家衛健委和廣東省的檢測團隊來港,為全港市民免費進行新冠肺炎核酸檢測,相關的費用全數由中央政府出資。在香港疫情徹底受控、徹底切斷傳播鏈前,有關團隊會一直留港提供支援。

  林鄭月娥昨日在商台節目表示,政府不斷增加本港的病毒檢測能力,但速度慢,而中央非常支持香港,派遣內地檢測人員協助開展大規模核酸檢測,至於是否進行全民檢測須再作評估。她又指,中央短時間內會協助將亞博館變成類似內地的方艙醫院,同時亦可能協助本港興建一間全新的臨時醫院,由政府覓地,相關工作會盡快進行。

  特首籲以市民利益為重同心抗

  對於有意見質疑今次疫情是政府放寬豁免檢疫人士入境所致,林鄭表示,豁免制度在實施14日強制檢疫時已存在,數以萬計由內地抵港的豁免人士中,至今沒有確診個案。她又重申政府是基於人道理由,容許船員在本港換班,但在執行上出現漏洞。她說,每次出現社區爆發,並非出自單一原因,在疫苗未有面世的情況下,新冠病毒不能完全被消滅,因此最重要是市民保持個人衛生。

  政府早前實施全日禁堂食,結果大批市民被迫在街上吃飯,相關措施在運作兩日後取消。林鄭承認,政府在考慮公共衛生、經濟及企業承受程度、市民需要方面,未有做好平衡,結果在措施生效首日影響基層市民,特別是建築工人,她對此感到非常不好意思,希望市民明白及諒解,而政府在實行措施時,不可能百分百掌握效果,可能會有所疏漏。她續說,在過去一年,每當政府按部就班實行措施,有人會認為是「唧牙膏」,政府從善如流作出改善,有人就批評政策朝令夕改,她強調現時最重要是以市民利益為依歸,呼籲市民放下分歧,同心抗疫。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