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建宗:押後選舉是唯一可能方案 絕無政治考慮

2020-08-02
来源:香港商報網

張建宗:押後選舉是唯一可能方案 絕無政治考慮

圖:司長網誌

  【香港商报网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在社交平台撰文表示,押後選舉是非常艱難的決定,但為了遏止疫情,公共安全和保障市民健康,並確保選舉在公開、公平情況下進行,這決定是必須,亦是從香港公共健康實際情況出發,實事求是,符合公眾利益,絕無政治考慮。

  張建宗在網誌中指,目前疫情極為嚴峻,社區大爆發風險日增,有可能拖垮本港公立醫院系統,而立法會換屆選舉規模龐大,預期超過300萬名選民於同一日內投票,會帶來引發非常高的病毒感染風險。此外,大量選民在內地生活、工作和學習,以及不少滯留海內外選民,亦因邊境管制而無法回港投票。

  他續指,若選舉如期在今年9月舉行,難以符合公平、公開的要求,並會危及選民、候選人、支持者和投票站或點票站數萬名工作人員的安全。政府為確保選舉公平、公開及保障公眾健康而押後立法會換屆選舉1年的唯一可行方案。

  張建宗透露,行政長官已向中央人民政府呈交緊急報告,尋求支持和指示,以處理立法會未來1年將出現「真空期」的問題。根據國務院回覆,中央人民政府會依法提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就立法機關空缺的問題作出決定。

  張建宗称,明白全日禁止堂食對上班僱員帶來困難和不便,在檢視實施首日的情況後已作出調整,呼籲市民保持「防疫意志」,堅守社交距離,減少外出,並配合戴口罩的強制措施。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