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制「十四五」規劃須開門問策集思廣益

2020-08-0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據新華社昨日消息,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對「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編制和實施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五年規劃,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重要方式。五年規劃編制涉及經濟和社會發展方方面面,同人民群眾生產生活息息相關,要開門問策、集思廣益,把加強頂層設計和堅持問計於民統一起來,鼓勵廣大人民群眾和社會各界以各種方式為「十四五」規劃建言獻策,切實把社會期盼、群眾智慧、專家意見、基層經驗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規劃編制中來,齊心協力把「十四五」規劃編制好。

  中國將於2021年開始實施「十四五」規劃,目前中共中央正在組織制定「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建議。根據習近平重要指示精神和規劃建議編制工作安排,有關方面近期將通過多種形式徵求幹部群眾、專家學者等對「十四五」規劃的意見建議。

  謀劃好「十四五」發展十分重要

  在此之前,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同場合已經多次就「十四五」規劃工作作出重要指示。2020年7月22日至24日,在吉林考察時的講話,習近平指,明年中國將開始實施「十四五」規劃。「十四五」時期是中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個五年,謀劃好「十四五」時期發展十分重要。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發展的內部條件和外部環境正在發生深刻複雜變化。我們要保持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必須深入研判、深入調查、科學決策。黨中央正在組織制定「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建議。

  在2020年6月30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四次會議強調,要提前謀劃「十四五」時期改革工作,更加注重制度和治理體系建設,更多解決深層次體制機制問題。

  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五個必須」

  在2020年7月30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上就推動「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曾提出了「五個必須」:

  必須堅持和完善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的體制機制,為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根本保證;必須始終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必須把新發展理念貫穿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必須堅定不移推進改革,繼續擴大開放,持續增強發展動力和活力;必須加強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整體性推進,實現發展規模、速度、質量、結構、效益、安全相統一。

[责任编辑:郭玉桔]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