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檢測擴大涵蓋4區 許樹昌:由醫護人員協助最好

2020-08-07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新冠肺炎疫情持續,當中絕大部分為本地確診,民政事務總署今日(7日)起擴大毒病社區檢測,至黃大仙、觀塘、屯門和油尖旺等4區,涵蓋46座樓宇約8.6萬名居民。今早,有工作人員在慈云山慈爱苑5幢大厦向居民派发咽喉拭子采样套装,以作病毒測試。

  今早有身穿保護衣的工作人員向居民派發咽拭子採樣套裝和口罩。

  有別於上次的檢測方法,今次是以咽拭子採樣,而非交回深喉唾液樣本瓶,檢測公司亦由中龍檢驗認證公司改為華昇診斷中心負責。

  根據指示,居民要先從採樣套裝中,取出裝有保存液的試管,並貼上條碼,之後用塑膠桿拭子擦拭咽喉壁上下左右3至5次,隨即放入試管,並折斷拭子尾部,就可以完成取樣。

  居民可於明早7時至12時,將樣本轉交樓下的東華三院職員,若之後未有收到電話,即代表檢測結果呈陰性。

        許樹昌:應有醫護人員協助居民取咽喉樣本

  政府專家成員、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今日(7日)在本台節目上表示,無論使用鼻咽拭子,抑或咽喉拭子採樣,都會令接受檢測人士感到不舒適,認為最好有醫護人員協助,否則樣本質素或欠佳。

  對於政府為所有入住宿舍的外傭檢測,許樹昌認為政府的反應非常快,指外傭宿舍爆發疫情風險高,既擠迫空氣亦不流通,又要共同洗手間,建議僱主聘請外傭時,安排作病毒檢測。他又表示,近日的確診個案仍然有較多感染源頭不明,反映政府防疫措施只是部分有效,有很多私營企業沒有響應政府呼籲安排員工在家工作。

  何栢良倡設街站收集樣本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擔心由居民自行取樣,會影響樣本質素,增加病毒檢測出現假陰性的機會。

  何栢良表示,如果正確收集深喉唾液樣本,檢測準確及靈敏度可高達71%;以鼻咽拭子方式採樣,靈敏度平均是54%;而由醫護採的喉嚨樣本,靈敏度是43%。

  何栢良再次建議政府採取實際可行方法,擺設街站,為市民收集樣本化驗,確保排隊的市民保持安全社交距離,亦可邀請經訓練的私家醫護協助採樣。他強調,如果檢測的細節及配套做得不好,只會是「白做」。

[责任编辑:蔣琳]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