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簽令圍剿TikTok及微信 字節跳動稱或訴諸美法院

2020-08-0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美國總統特朗普於當地時間6日簽署行政命令,稱TikTok和微信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禁止美國個人及實體與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和微信母公司騰訊交易,命令45日後生效。對於如何定義所謂的「交易」,美國商務部長應在行政令發布45天後予以明確。

  字節跳動昨日對此發表官方聲明稱,如果美國政府不能給予我們公正的對待,我們將訴諸美國法院。

  字節跳動在聲明中指出,這項行政命令沒有遵循正當法律程序,對此感到非常震驚,TikTok從來沒有與中國政府共享用戶數據,也從未應要求審查過內容。我們將全力採取一切可行的措施,確保法治不被摒棄,否則將訴諸法律程序。TikTok早前表示,正在和美國國土安全部專家合作,防止受到外國影響,並核實有關選舉的潛在不實訊息。

  同日,美國參議院一致通過一項法案,禁止美國聯邦僱員在政府所發的設備上使用TikTok。美國眾議院7月亦通過類似法案。兩院最終版本只須特朗普簽署,便會正式成為法例。白宮表示,支持國會致力保護政府所發設備,免受第三方應用程序引發的私隱及安全風險。

  6日,澳大利亞聯邦代理移民部長表示,政府並不會禁用微信。據該官員稱,澳洲有超過80萬人使用微信,他深知微信的重要性。

  京指美方無理打壓外企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 资料图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7日就美方對中國社交媒體公司施加限制措施回應稱,有關企業按照市場原則和國際規則在美開展商業活動,遵守美國法律法規。美方藉口國家安全,頻繁濫用國家力量,無理打壓非美國企業,這是赤裸裸的霸凌行徑,中方堅決反對。我們也注意到,近期美國國內許多民眾和國際社會很多人士,都對美方的有關做法提出批評和質疑。

  汪文斌說,「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美方不惜損害美國廣大用戶和公司的權益,將一己私利凌駕於市場原則和國際規則之上,肆意進行政治操弄和政治打壓,換來的只能是自身道德滑坡、國家形象受損和國際信任赤字,最終也將自食其果。

  汪文斌強調,我們敦促美方認真傾聽美國國內和國際社會的理性聲音,糾正錯誤做法,不要將經濟問題政治化,停止打壓有關企業,為各國企業正常經營投資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視性的環境。

  楊潔篪:中美關係不應開歷史倒車

  【又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昨日發表署名文章指出,中美關係正面臨新的國際國內環境。在這一背景下,維護和穩定兩國關係的正確態度應該是尊重歷史,與時俱進,繼往開來,而不應歪曲歷史、否定歷史、開歷史倒車。

  這篇題為《尊重歷史面向未來堅定不移維護和穩定中美關係》的文章中,回顧了中美關係「破冰」、正常化直至建交的過程,並指出應還歷史以本來面目,共同維護好中美關係的基礎。

  楊潔篪在文章中表示,中國對發展中美關係的政策立場一以貫之,保持高度的穩定性和連續性。我們致力於發展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中美關係,同時將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中美對話合作不是單行道,不是單方面的恩惠,是平等互利的。他指出,事實證明,中美之間沒有過不去的坎,關鍵在於要有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求同存異的誠意,在於要有對歷史和人民負責的擔當。

  文章強調,世界各國歷史文化、政治制度、發展模式等各異,都在走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我們尊重各國選擇的發展道路,希望各國都發展得好。中國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中國堅持走這條道路取得了巨大成就,也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促進各國共同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美國一些政客狂妄無知,違反聯合國憲章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動輒粗暴干涉其他國家內政。美方詆毀抹黑中國政治制度、離間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關係的圖謀注定要失敗。

[责任编辑:蔣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