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稅立法備受關注 專家料年內難以啟動

2020-08-0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8月8日,在博鰲·21世紀房地產論壇第20屆年會上,財政部科學研究所原所長賈康在接受內地媒體採訪時表示,目前管理部門最新的表述是「穩妥推進房地產稅立法」,按照官方表態,房地產稅在本屆人大任期之內會啟動,目前還剩兩年多時間,但從今年的情況來看,立法年內很難啟動。

  凝聚各方最大公約數

  房地產稅立法作為稅收法定的一部分何時落地,近年來一直備受關注。「我個人認為應儘快啟動立法。因為立法後還需要進行一審、二審、三審等程序,真正落地可能還需要很長的時間,立法啟動後,實質意義是在法治化軌道上以凝聚社會各方意見為基礎尋求最大公約數。」賈康表示。

  今年5月18日,中央發布了《關於新時代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意見》,對住房領域提及了三項內容,其中明確加快建立現代財稅制度,穩妥推進房地產稅立法。

  賈康認為,房地產稅可以實現四個綜合目標,有利於房地產業發展沉穩、健康;收入再分配優化,並促使財產配置優化;分稅制在省以下落地所需的地方稅體系建設與地方政府職能合理化的內洽;從社區、基層促進「公眾參與」的法治化、民主化制度發育。

  圖為福建福州,一處正在開發建設中的房地產樓盤。中新社

  房地產稅立法勢在必行

  「提到房地產稅,在中國就要考慮一定的免稅額。」賈康認為,房地產稅立法作為打造長效機制的一部分勢在必行,但中國的房地產稅很難照搬美國等國家的房地產稅模式。中國的房地產稅立法是一個需要有耐心去形成最大公約數的過程,需要積極吸收民間智慧,不要僅限於一些政府方面人員的參與。目前比較多數派的觀點是,按照人均多少平米進行免稅,但是這種方案目前仍存在一些爭議。

  「假設人均40平米以下可以免稅,那麼具體人數怎麼認定?」賈康提到,在家庭人數變動時如何認定也成為一個難題。

  賈康認為,如果按首套房免徵,也會帶來社會問題,比如離婚潮。「我的觀點是,乾脆雙親家庭扣兩套房,單親家庭扣一套房。」

  擬免徵繼承土地房屋契稅

  【又訊】8日二次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審議,擬對法定繼承人繼承土地房屋權屬免徵契稅。

  草案對免徵契稅的情形增加了規定:婚姻關係存續期間夫妻之間變更土地、房屋權屬,法定繼承人通過繼承承受土地、房屋權屬,免徵契稅。

  成交價格作為計稅依據,草案明確其具體內容:契稅的計稅依據,土地使用權出讓、出售,房屋買賣,為土地、房屋權屬轉移合同確定的成交價格,包括應交付的貨幣以及實物、其他經濟利益對應的價款。

  此外,草案增加稅務機關對契稅納稅人個人信息予以保密的規定。

[责任编辑:蔣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