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連續四日開展逆回購 累計淨投放1900億

2020-08-12
来源:中新經緯客戶端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12日电 12日,央行开展1400亿元逆回购操作,至此,央行已连续四个工作日开展逆回购,累计净投放1900亿元流动性。


  来源:央行官网

  央行公告,2020年8月12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4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为7天,中标利率为2.20%,与上次持平。

  央行此前信息显示,在暂停逆回购四天后,8月7日,央行重启逆回购,当日逆回购中标量100亿元,由于此前7月31日开展的7天期200亿元逆回购到期,8月7日净回笼100亿元。此后,央行分别在8月10日和11日开展逆回购100亿元和500亿元。


  来源:Wind

  根据Wind数据,截至8月12日,央行连续四个工作日开展逆回购,累计净投放流动性1900亿元。

  中国证券报12日表示,税期临近和政府债券发行是本周流动性两大扰动因素。本月缴税截止日为8月17日。随着缴税期限临近,在未得到补充的情况下,流动性将进一步收紧。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团队指出,自2015年以来,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便是央行最为重要的短期流动性投放工具之一,其操作历史上呈较为明显的季节性特征。从月内节奏上看,逆回购“月中加量、月末或次月上旬空窗”是一般模式。在季度规律上,逆回购操作一般表现为“第一、三季度净回笼、第二、四季度净投放”。

  鲁政委团队表示,2020年上半年逆回购操作一度出现新一些变化。逆回购的规模与频率相比往年同期均有所下降,除前期央行降准及增加再贷款再贴现额度补充了银行体现的流动性外,财政支出力度的加大或是逆回购季节性规律削弱的重要原因之一。展望后续,随着货币政策逐步向常态化退出,前期延后的国债、地方债陆续发行,逆回购操作或回归往年季节性“常态”。

  国海证券靳毅团队认为,仅凭公开市场操作,难以有效缓解长端资金压力。叠加二季度超储率较一季度大幅下行,资金面波动加大,在9月份进行对冲性降准的可能性上升。央行在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继续强调结构性工具的重要性,再贷款利率也存在调降的可能。

  据央行消息,对于下半年央行工作重点,央行行长易纲日前接受专访时表示,央行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保持金融总量适度、合理增长,着力稳企业保就业,防范和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加快深化金融改革开放,促进经济金融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蔣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