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特朗普禁TikTok 分析:為遏制中國崛起

2020-08-13
来源:橙新聞

  【香港商报网讯】据橙新闻报道擾攘多時TikTok風波,隨著中美局勢變得緊張,亦都開始進入白熱化階段。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正式簽署2項行政命令,禁止美國任何人或企業,與TikTok及其母公司「字節跳動」做生意,以解除程式持續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

【有片】特朗普禁TikTok 分析:為遏制中國崛起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 資料圖

  中方則批評,美方藉口國家安全,無理打壓非美國企業。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稱,敦促美方認真傾聽,美國內及國際社會的理性聲音,糾正錯誤做法,不要將經濟問題政治化,停止打壓有關企業,為各國企業正常經營投資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視性的環境。

【有片】特朗普禁TikTok 分析:為遏制中國崛起

美方進一步打壓TikTok。 圖:AFP

  「字節跳動」則發聲明指,特朗普這項行政命令沒有遵循正當法律程序,會破壞全球企業對美國法治承諾的信任,且強調如果美國政府不能給予他們公正的對待,將訴諸美國法院。

  有外界則認為,美方此舉是為了消除對美企業,例如Facebook等潛在威脅,因TikTok在短時間內直全球,深受美國人歡迎。今年5月的數據顯示,抖音和TikTok在全球下載超過20億次,市場佔有率已對facebook、Twitter等社交媒體構成威脅,所以美方要解決其崛起所帶來巨大商業利益問題,並且保持美國企業在全球競爭中的絕對優勢。

【有片】特朗普禁TikTok 分析:為遏制中國崛起

美方擔心TikTok長遠發展會對其本地企業不利。 圖:AFP

  值得關注,特朗普似乎安排微軟進行收購,事實上公司在6月下旬宣布,將全綫「永久關閉」實體零售店,令人質疑公司已深陷危機,所以微軟若成功收購TikTok,也將大大提升其業務領域的競爭力,令微軟獲得與facebook、Snap等社交巨頭角力的資本。

  同時有外界質疑,特朗普之所以封鎖TikTok,是因為擔心過多年輕用戶,會對他在11月進行總統大選造成不利,例如早前美國民眾便利用TikTok平台,預約特朗普競選集會門票,並且集體缺席。

【有片】特朗普禁TikTok 分析:為遏制中國崛起

特朗普擔心程式會減低其連任機會。圖:AFP

  特朗普擔心再有類似情況發生,公眾的輿論會及網絡上表態會減低其連任機會,所以趁香港國安法一事,進一步封鎖中國企業。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