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抗疫 即食麵需求增 食品股具防守性

2020-08-14
来源:香港商報

  新冠肺炎疫情仍難以完結,限制社交距離等措施持續實行,從事即食麵、飲品、休閒食品製造的食品股可望持續受惠。一眾食品股當中,康師傅(322)、統一中國(220)及日清食品(1475)皆有生產即食麵。至於中國旺旺(151),則主要從事米果、乳品、飲料以及休閒食品,業務結構與前三間公司有較大差別。

  香港商報記者 鄺偉軒

  光大新鴻基財富管理策略師溫傑接受本報訪問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仍未消除,全國超市繼續開放營業,有利即食麵及飲品的需求,食品股可謂較具防守性,料股價可平穩發展。他認為,上半年為即食麵銷售的「黃金期」,隨着內地企業逐步「復工復產」,料下半年銷量增幅將會放緩,未來銷售將依靠單價上升帶動。

  資金持續進入內需板塊

  駿達資產管理投資策略總監熊麗萍指出,中美關係持續緊張之際,資金轉為跟進不受國際形勢影響的內需股,預料食品以至整個的內需板塊仍有上升空間。

  一眾有生產即食麵的股份當中,統一中國已於上周五(7日)公布中期業績,上半年純利按年上升6.8%至10.65億元,惟毛利率較去年同期下降0.8個百分點至35.8%。溫傑認為,統一中國上半年業績只錄得輕微增長,相信業績表現不會對股價有太大刺激,可候股價回落至8元吸納,上望8.8元至8.9元。

  日清食品於上周三(5日)發盈喜,料上半年純利將按年上升逾30%,主要受惠於新冠肺炎疫情帶動的即食麵需求上漲。

  溫傑認為,相比其他生產即食麵的股份,日清食品的優勢在於質量;隨內地人均收入穩步增長,消費者講求質量之下,主攻中高端市場的日清食品,單價將有很大增長潛力,但由於近日已累積龐大升幅,若現時有持貨的投資者,宜以8元為止賺位。熊麗萍分析,除了受惠新冠肺炎疫情,日清食品在推出新產品方面較為積極,故仍可看好。

  康師傅收入穩定增長

  康師傅雖然尚未公布中期業績,同樣可憑藉居家抗疫的概念,利好股價表現。惠譽上月發表報告指康師傅勝在槓桿比率低,流動性強勁且現金狀況穩健,料可於未來2至3年保持強勁財務狀況。穆迪則預計,隨着今年第二季營運逐漸回復,於未來12至18個月,康師傅的收入將會趨向穩定及溫和增長。

  溫傑表示,康師傅市佔率為內地之冠,股價仍有上漲空間,但同樣因早前累積龐大升幅,認為可待股價回調至14元吸納,上望16元,止蝕12.6元。

  中國旺旺股息逾5%

  當前中國旺旺的派息比率接近100%,股息率逾5%,適合「食息一族」。截至今年3月底止,中國旺旺收入按年倒退3%至200.95億元(人民幣,下同),但純利按年增長5%至36.49億元。派息方面,公司去年派發每股2.42美仙及每股1.1美仙的末期息和特別息,連同上半財年宣布派發0.64美仙中期息,全年股息達4.16美仙,按年增長21.6%。

  毛利方面,受惠產品組合的優化及大宗原材料價格下降,中國旺旺毛利率較去年同期上升2.6個百分點,達到48%,毛利額達到96.550億人民幣,較去年同期上升2.7%。此外,相對其他食品股,中國旺旺的優勢在於持有淨現金,截至今年3月底止,公司的淨現金達83.76億元,按年升9.6%,相信可足以抵擋金融市場潛在的不確定性。溫傑認為,中國旺旺股價呈橫行趨勢,料可採取區間操作策略,在5.7元水平吸納,上望6.1元阻力。

[责任编辑:鄭嬋娟]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