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打工仔痛感逾金融海嘯時 衰退超預期 復蘇看抗疫

2020-08-1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由於環球經濟陷入深度衰退和本地出現第三波疫情,本港4月至6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升至6.2%,為超過15年來的高位。對此,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發表網誌表示,特區政府會盡最大努力支援企業和市民渡過難關,並繼續聆聽各界意見,制訂具體支援方案。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亦表示,香港經濟衰退的深度和時間超出預期。經濟何時見曙光,關鍵在於防疫抗疫工作。香港需要「兩條腿走路」,兼顧有效抗疫和力保經濟。兩位司長都呼籲市民積極參與普及檢測計劃,切斷潛在傳播鏈,盡速恢復安全的出行與生活。

  在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設立的「臨時氣膜實驗室」已大致準備就緒。中通社

  張建宗:集中力量專注抗疫

  張建宗表示,特區政府依法決定押後第七屆立法會選舉一年,這一決定有效解決香港特區立法會「真空期」的問題,讓全社會集中力量專注抗疫、恢復經濟和改善民生。在疫情防控上,中央正因應特區政府要求,義不容辭、毫不猶豫地全力提供協助。面對史無前例的困難和挑戰,他呼籲議員切實履行立法會法定職能,和衷共濟,放下成見,求同存異,一同為市民謀福祉。

  張建宗提到,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已開展籌備工作,包括在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設立「臨時氣膜實驗室」,該實驗室絕不會影響附近民居和環境;特區政府計劃通過中央支援,在鄰近亞博館一幅土地興建一間兩層高的臨時醫院,以提供可容納800至1000張病床的負氣壓病房和相關醫療設備;醫管局在亞博一號展館設立500張床位的社區治療設施,已於8月1日投入服務,分流處理確診個案及隔離輕微穩定的確診個案。

  他強調,稍後展開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為市民提供一次免費病毒檢測服務,屬自願性質,而所有檢測均只會在香港進行,檢測樣本亦不會送出香港以外,在完成檢測用途後便會銷毀。

  張建宗表示,經濟復蘇關鍵在於防疫抗疫。中通社

  短期內失業率仍會偏高

  張建宗指,本港4至6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升至6.2%,為超過15年來的高位。本周三將公布5月至7月失業數據,相信短期內失業率仍會偏高。按年齡分析,15至24歲及25至29歲人士的失業率分別升至14.6%(近10年來高位)和7.8%(有紀錄以來最高位)。50至59歲人士及60歲及以上人士的失業率則分別升至6.8%和5.9%,均是約15年來最高位;按行業分析,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的經營情況仍非常困難,行業合計的失業率升至10.7%,為自2003年8至10月受沙士沉重打擊後的高位。

  他表示,特區政府透過「防疫抗疫基金」推出「創職位」措施,積極創造約30000個有時限職位;政府亦會聘請超過10000名公務員,迄今2500個新同事已上班,另外約有7500個職位的招聘工作正進行中;在非政府界別開設的職位當中,約3000個是由發展局、環境局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所推出的資助計劃提供;政府已透過不同措施,為企業和個人提供支援,例如在「保就業計劃」下為企業提供補貼。

  張建宗提到,上周,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及各司局長等與立法會建制派議員會面。除就立會事宜交換意見外,建制派議員高度關注最新疫情和支援措施。特區政府會盡最大努力支援企業和市民渡過難關,並繼續聆聽各界意見,制訂具體支援方案。

  陳茂波:檢測治療是抗疫前提

  陳茂波於網誌表示,本港今次經濟衰退的深度和時間超出預期,嚴重困擾着不同範疇的企業和打工仔。就以失業率和就業不足率為例,近月持續轉差,打工仔的痛感早已超越了2008年金融海嘯的水平。而個別受到最直接衝擊的行業,例如餐飲、零售及旅遊等服務業,痛感可謂更強。

  經濟何時見曙光?財爺認為,從內部情況來看,關鍵是防疫抗疫工作,本地新增確診個案何時大幅回落,巿民生活和經濟活動才可逐步恢復正常。從外圍環境而言,則要看海外國家的控疫情況何時見效,以及中美關係往後的發展。

  他強調,未來一段時間,我們需要「兩條腿走路」:有效控疫和力保經濟。要成功抗疫,具備進行大規模檢測的能力和有足夠的隔離和治療設施,是重要前提。政府下一步希望透過普及的自願檢測計劃,盡最大可能找出有病徵和沒病徵的感染者,中斷潛在傳播鏈,盡速讓市民恢復安全的出行與生活。疫情受控才有條件恢復與內地以至其他地方的往還,經濟才能有力地恢復。

  盡量避免財政儲備急速萎縮

  陳茂波又指,過去兩輪防疫抗疫基金及財政預算案的紓困措施,已令政府2020/21的預算赤字增加至近2900億元,財政儲備將由今年3月底時的11000多億降至8000多億元。他強調,特區政府需要在財政上審慎行事,在通過財政措施紓緩企業及市民壓力時,須確保公帑運用得宜,盡量避免財政儲備急速萎縮,讓特區政府持續有能力應付社會所需,以及維護香港的金融穩定。至於防疫抗疫方面所需要的設施、檢測、疫苗、人手等資源,特區政府必定會充足配備,確保市民的健康。

  財爺強調,政府提供的支援措施能發揮的作用始終有限而短暫,唯有盡快重啟經濟,才能協助大中小企和打工仔恢復正常的收入。政府會着力透過具槓桿效益的措施,提供適切的協助。

[责任编辑:雨杉]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