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周記】美大選前影響港股的五因素

2020-08-20
来源:香港商報

  因素一,美國將不斷地從各方面向中國施壓。從今年2月美國限制中國駐美國記者簽證開始,美國將對中國施壓的領域從經濟推展到政治和軍事,而且做法越來越無底線。

  之前在中美貿易戰期間,美國雖然不講道理,但總算還有貿易不平衡一類的藉口;打擊中國通訊公司,勉強也可以和國家安全拉上關係;而最近要求中國關閉駐休斯敦領事館,開始連合理的藉口也懶得找,美國不同官員給出的關閉理由各不相同,說明根本沒有認真討論;最近美國限制TikTok,說企業威脅美國的國家安全,完全是欲加之罪,根本不具備說服力;美國衛生部長訪台,以及向台灣出售F16戰鬥機,則是公然違背中美建交時美國不與台灣發生官方關係和不向台灣出售進攻性武器的承諾。

  從美國這些挑釁的發展勢頭來看,基本方向是攻擊面越來越廣,行為越來越不講道理。由於美國疫情仍處失控狀態,經濟形勢相當惡劣,可見的抗疫成績有限,預計美國總統特朗普為了競選連任,將繼續其無下限攻擊中國的策略,力求挽回目前對其不利的選舉局面。

  美國打壓招數越用越少

  因素二,美國有實質打擊力的招數越用越少,邊際影響力下降。回顧特朗普上台以來的中美博弈,開始階段以關稅施壓為主。由於美國是中國其中一個最重要的出口市場,因此增加關稅確實對中國的出口造成了即時的負面影響。不過,由於中美之間的貿易互補關係,美國需要大量價廉物美的中國製造產品,因此關稅加到一定的程度,再加可能會令美國消費者的受損更大,使得關稅難以持續上調。

  關稅戰後繼乏力後,美國攻擊的重點又轉向以5G為代表的科技打壓。在中美貿易戰期間,美國利用中興通訊(763)的一個小疏忽指控中興通訊虛假陳述和違反與美國達成的和解協議,並以此為由進行封殺,結果一擊得手,中興通訊被迫向美國繳交巨額罰款並接受美國的苛刻條件;之後美國的打擊重點轉向世界5G行業的龍頭公司華為,但美國對華為的封殺明顯不大順利。

  在美國的幾輪封殺措施沒有結果後,美國極其無理、霸道地要求全球企業只要在生產線上使用了美國哪怕一顆螺絲釘,向華為銷售產品就需要美國批准。這樣極端、不講道理的限制確實對華為造成了一定影響,但卻沒有根本性影響,華為仍然正常運營,並正集中力量突破薄弱環節;最近美國對中國有全球影響力的一些互聯網企業如TikTok、微信,以及未來可能對阿里巴巴(9988)等進行封殺,除了對TikTok造成了較大負面影響外,對騰訊(700)、阿里的影響都較為有限。

  美國還在政治領域無事生非,例如限制中國記者簽證、關閉中國領事館、制裁幾個中國官員、派軍艦到南海演習、派衛生部長訪台等,但目前看來其作用主要限於政治宣示,對中國的實際影響不大。

  從各方面看,美國打壓中國的措施,正從早期的有一定實質影響向近期的立場宣示為主、實際影響有限轉變。

  中國經濟內循環為主

  因素三,特朗普將盡力維持美股強勢。年初開始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根本性地改變了美國的選舉形勢,給本來看好的特朗普造成了極大困難。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美國感染人數超過530萬(截至8月18日),死亡人數破17萬,抗疫成績全球倒數第一,而且是遙遙領先的倒數第一。數千萬人失去工作,由於疫情始終無法受控,經濟恢復遙遙無期。

  到目前為止,特朗普執政期間在經濟、政治、社會各方面取得的成績都乏善可陳,因此,維持一個強勢的股市,盡量爭取更多人的支持,是特朗普的必然選擇。

  因素四,中國將聚焦自身的穩定發展。中美之間的大勢正從過去的合作為主走向現在的對抗為主,不管中國願不願意,美國已經選擇了與中國對抗,而且正在採取各種措施強化對抗。美國共和、民主兩黨雖然在大部分問題上經常南轅北轍,但在打壓中國方面有高度共識,中美之間以對抗為主、合作為輔的關係未來可能長期化。

  面對這種複雜多變的國際局勢,必須盡量減低外界對中國經濟的影響,以國內經濟的自身健康發展為主,避免中國經濟因外界環境變化而出現大的波動。

  2020年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指出,我們遇到的很多問題是中長期的,必須從持久戰的角度加以認識,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建立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中長期協調機制,堅持結構調整的戰略方向,更多依靠科技創新,完善宏觀調控跨周期設計和調節,實現穩增長和防風險長期均衡。

  按中央的戰略部署,未來中國經濟將走出一條以科技創新引領,國內經濟循環為主、國際經濟循環為輔的新路。

  料港股反覆向上

  因素五,今年中國經濟增長將領先全球。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6月發表最新世界經濟展望,預測今年全球經濟將下跌4.9%,中國是發達經濟體、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當中,唯一仍預期有正增長的經濟體,增長預計為1%,全球經濟增速將為大蕭條以來最差。

  從國家統計局發布的綜合採購經理指數(PMI)來看,從3月至7月,指數已經連續5個月處於高於50的擴張區,說明中國經濟正在穩定復蘇,特別值得高興的是,互聯網、高科技等領域增速持續快於經濟增速,說明中國經濟結構正在改善,科技引領的新經濟正在中國經濟中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對港股而言,因素一、二結合將令股市不時出現壓力,不過壓力相對有限,不至於構成對港股的根本性衝擊;因素三將為港股營造一個相對穩定有利的外部環境,對港股相對有利;因素四、五結合將對港股帶來長期支持,推動港股向上。

  綜合而言,美國大選前的港股之路仍不平坦,以震蕩向上機會較高。

  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 楊玉川

[责任编辑:鄭嬋娟]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