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標清骨 蘭挺幽芳

2020-08-24
来源:香港商報

  梅、蘭、菊、竹被視為四君子,向來是文人墨客筆下歌頌與描繪的經典對象。梅,傲雪清高者也;蘭,孤芳幽沁者也;竹,操節高潔者也;菊,隱逸傲霜者也。四君子不媚不俗、幽芳清遠、風骨逸致、蕩污滌垢、亮節不阿;使人襟闊、風逸、格高、趣雅,深博國人千秋愛戴、普天共識。

  萬上遴的《梅花傲骨圖》將梅花之風骨刻畫得淋漓盡致,畫中梅花氣節堅韌,骨傲風流,凌寒獨開,清氣襲人;華昆田的《墨蘭圖》妍美遒媚,盡顯幽蘭清絕之韻。

  萬上遴作品《梅花傲骨圖》。

  萬上遴(1739-1813),字殿卿,號輞岡。江西分宜人。曾任清宮畫院待詔,專事書畫。「詩、畫、行、草」,均「細筋入骨」。善畫山水,林壑深邃,超秀無作家氣,有「尺幅千里之勝」。其花卉獨樹一幟,常為人所稱道。許廉使稱他「雙清心跡高徐孺,三紀才名老鄭燮」,將他比作鄭板橋,可見評價之高。

  萬上遴的《梅花傲骨圖》風格鮮明,獨具匠心。畫中梅樹老幹盤曲斜臥,梅枝以濃墨寫出,筆直上伸,遒勁有力、疏密有致,洋溢?勃勃生機與不屈意志。梅花則以淡墨或點或勾,紛紛繁繁,散聚有序,顯露出萬玉瓊花密生枝梢的意境。構圖考究洗練,注重物象間的相互襯托與對比,疏密得當,簡繁相依。整幅作品布局獨特,一氣呵成,暢快淋漓,展現了畫家非凡的筆墨功底和獨特的創造力。

  華昆田作品《墨蘭圖》

  華昆田(近代),名蘭征,號心香。清道光畫家,曾留日,是日本中國畫派的開創者之一。其筆下《墨蘭圖》筆墨靈動,蘭葉婀娜多姿,蘭花淡雅清幽,神韻生動。畫中右上與左下兩叢蘭花,相映成趣,蘭葉看似隨意撇捺,但實際飄逸流暢,幹練蒼勁,充分展示出幽蘭臨風的意態。墨色層次分明,濃淡相宜,渾然天成。畫中的長題將兩株蘭花巧妙地連接在一起,達到了書畫融合的高度統一。作為清代留日的著名畫家,華昆田吸納了日本畫的特點為己用,在此幅畫作中也體現出這一融會貫通的特點,意趣盎然。

  蕭芬琪,中國美協會員、美術理論家、畫家、香港大學文學院藝術學系哲學博士,為廣東省嶺東美術館總館長、《嶺東》雜誌社社長兼主編、中國藝苑研究學會副主席、海外中國美術家協會秘書長、香港美協創會秘書長等。

[责任编辑:鄭嬋娟]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