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數字貨幣探路國際化

2020-08-25 02:59
来源:香港商報

  作者:顏安生

  數字貨幣是現代金融科技發展的重要成果,沒有金融科技的發展就沒有數字貨幣的出現。數字貨幣有廣義和狹義之分,廣義的數字貨幣可謂五花八門,既包括了具有國家信用作擔保且與現鈔貨幣相對應的電子貨幣,又包括了互聯網領域有關互聯網公司出於經營需要而發出的不具有國家信用的虛擬幣,譬如百度公司的百度幣、騰訊公司的Q幣等,還包括受到投資者關注和熱炒的比特幣、萊特幣、無限幣等虛擬幣。狹義的數字貨幣就是特指國家發行的具有國家信用擔保且能夠像現鈔一樣流動、結算、儲備、交易的法定電子貨幣或者法定數字貨幣。法定數字貨幣與其他數字貨幣最大的不同有兩點,一是發行主體是政府,二是擁有國家信用作為擔保。近日,廣為市場關注的中國人民銀行推出的人民幣數字貨幣即是這種法定數字貨幣。

  數字貨幣的出現是新生事物,因此人們對數字貨幣的認識還十分有限。目前,人們的眼光還主要局限在數字貨幣的支付功能上。雖然現在已經有微信支付、支付寶支付等電子支付手段,已經大大方便了人們的日常支付活動,但是,人民幣數字貨幣支付方式與微信和支付寶支付方式還有很大的不同。

  克服微信和支付寶的局限性

  首先,無論微信支付還是支付寶支付和信用卡、儲值卡支付本質上沒有區別,只是把信用卡、儲值卡支付轉變成了移動通訊工具之間進行支付,可謂更方便、更快捷、更普及。但無論是信用卡、儲值卡還是微信、支付寶支付都離不開傳統商業銀行的中介服務,也就是說,之前的所有電子支付方式都必須經過傳統商業銀行進行統一清算,並且要向傳統銀行繳交一定的服務費。

  然而,人民幣數字貨幣無論企業還是個人,只要具備資格開設人民幣數字貨幣錢包,比微信和支付寶支付更先進的還在於,每個人只要開設了人民幣數字貨幣錢包,無論網絡是否通暢都不會影響到人民幣數字貨幣的支付。

  對於有出國經歷的人們更能體會到的是,微信和支付寶在國外的使用還極為有限,目前只有在國外的少數旅遊及相關場所才能使用微信和支付寶進行消費支付和結算,其他重要經濟、金融、貿易領域都不見微信和支付寶的蹤影,而且,微信和支付寶在境外的有限使用手續費卻十分昂貴,並且不能用人民幣直接結算,需要先將人民幣兌換成美元,然後再用美元兌換成結算地所在國的貨幣。無論微信還是支付寶最終還是繞不開美元結算。可以說,由於微信支付和支付寶本身存在的局限性,它們在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中無法堪當大任。而人民幣數字貨幣則能夠完全克服微信和支付寶的局限性。

  繞開美元SWIFT結算系統監控

  可以說,人民幣數字貨幣的推出不僅在支付方式上超越了支付寶和微信的功能和範圍,更主要的意義在於人民幣數字貨幣為人民幣的國際化提供了一個全新的思路。人民幣數字貨幣的發行,不僅完全克服了現有的微信和支付寶在國際上大受限制的缺陷,而且也將徹底繞開美元SWIFT結算系統的監控,將被越來越多的國家接受和歡迎,甚至會成為許多國家和地區替代美元的另一種最佳選擇。這無疑是人民幣國際化的嶄新探索。

  可以預期,人民幣數字貨幣在國際間的流通將發生革命性的變化。據悉,2020年5月12日,中國最大鋼鐵集團旗下寶鋼股份與澳洲力拓集團完成首單利用區塊鏈技術實現的人民幣跨境結算,金額為1億元人民幣。這是中國企業繼2020年1月和4月分別與巴西淡水河谷、澳洲必和必拓完成首單人民幣跨境結算後的又一新進展。這意味着中國企業已經實現了三連擊,與全球三大鐵礦石巨頭之間都已經實現了鐵礦石交易的人民幣跨境結算。這無疑是人民幣國際化加速的又一體現,可以說,鐵礦石貿易模式的創新為人民幣國際化闖出了一條新路。

[责任编辑:肖靜文]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