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出新角度】以改變適應新經濟

2020-08-31 03:34
来源:香港商報

  石油巨擘艾克森美孚(Exxon Mobil)成為道瓊斯工業指數成分股將近一世紀後,8月底將被剔除,取而代之的是雲端軟體服務商Salesforce。

  艾克森美孚在1928年以標準石油之名納入道指,是道指歷史最悠久的成分股,但這項紀錄即將畫下句點。艾克森美孚的市值在2007年曾攀升至頂峰,超越5000億美元大關,但自此之後市值便一路下滑。在2013年時,該公司仍高居美國市值最大企業,市值超過4150億美元。但在過去5年,股價大跌將近40%,目前市值還不到1800億美元。

  艾克森美孚在聲明稿表示,「被移出道瓊斯指數成分股並不影響公司業務,或是支撐公司策略的長期基本面。公司目前擁有20年來最強勁的投資組合,我們的重心依然是透過滿足全球能源需求來創造股東價值」。

  Salesforce經驗值得借鑑

  Salesforce不斷地成為媒體談論的焦點,這與創辦人貝尼奧夫的慈善公益活動分不開。事實上,在開始創業之時,貝尼奧夫就堅持成立基金會做公益活動。他設下1:1:1的原則,即捐出公司百分之一的股票、每年百分之一的利潤和百分之一的員工時間,做慈善公益活動回饋社會。華爾街資深分析師認為這個辦法巧妙地為他贏得了更多的支持。

  在贏得良好名譽的同時,貝尼奧夫從其他大公司都照顧不到的中小企業市場開始做起。當時企業為一套客戶關係管理軟件花上百萬美元並不稀奇,因此一般中小企業根本無法負擔。貝尼奧夫看準這一點,用網路提供服務,客戶每個月最少只要付87美元的費用,成本遠低於軟體包。

  《財富》雜誌曾如此形容貝尼奧夫:在矽谷,沒有人比他更會推銷。而貝尼奧夫的策略正是,「提供清楚、明確的信息,告訴客戶他的優勢在哪裏,他和對手的差異在哪裏」。他曾笑說:「我確實不如對手強大,但只要抓住巨人的弱點打一百遍,巨人也會被擊倒。」

  道指換血,值得投資者反思自己的投資組合與策略;對企業而言,企業定位也一樣值得反思。

  英國切斯特大學金融科技及數據分析教授 梁港生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董岳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