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新冠疫苗大概率年內落地 市場預期將迎來大轉變

2020-09-04 15:42
来源:香港商報網

  中金公司發表報告,預期新冠疫苗大概率年内落地,全球經濟和市場預期將迎來大轉變。

  中金指,新冠疫苗研發速度之快前所未見,目前新冠疫苗研發1個月的進度相當於傳統疫苗研發1年左右的進度。以核酸類疫苗為代表的新技術路線疫苗開始登上大規模應用舞台,或對人類發展帶來深遠影響。無論是中性偏樂觀估算還是偏保守估算,疫苗年內落地都是大概率事件。

  根據疫苗研發歷史數據和新冠疫苗研發特點,我們估算了從2020年 9月開始,每個月至少有一支新冠疫苗宣布III期臨床試驗成功的時間概率路徑。中性偏樂觀估算下,11月和12月單月出現新冠疫苗宣布試驗成功的概率超過98%;即使偏保守估算下,今年第四季度出現新冠疫苗宣布臨床試驗成功的概率也超過95%。大國疫苗產能不會形成掣肘。過去幾個月,發達國家不斷擴充疫苗產能,並且跨國訂購多技術路線疫苗,人均預定疫苗已接近或超過兩劑。如果新冠疫苗宣告成功,同時發達國家疫苗充裕,將引發全球經濟和市場預期大轉變。

  就全球經濟而言,疫苗落地將降低經濟不確定性,有助於提振實體投資和接觸型行業的消費,促進經濟復甦;從長期來看,新冠疫苗研發成功除了可以提高醫療行業本身的生產效率外,還會為其他行業發展帶來多重紅利,進而帶動全球潛在經濟增長率上行。就資本市場而言,疫苗落地將會進一步提升市場風險偏好,分化股市和債市表現,並隨著美疫情緩解支撐美元和抑制黃金價格。從中期來看,疫苗落地帶動的實體經濟復甦或導致全球宏觀政策逐漸收緊,全球風險資產價格可能呈現先上行、再下降的特徵,並推動國際資本先流入、再流出新興國家,增大全球外匯市場和新興市場波動。

[责任编辑:肖靜文]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