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发聲】無腦抹黑香港國安法 這樣的“專家”毫無公信力

2020-09-07 22:23
来源:人民日報

  香港国安法实施两个月了,评价其作用、效果,最有发言权的当然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14亿中国人民。然而,近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奥兰等特别机制专家,竟罔顾事实、恶意诽谤,发出信函攻击中国人权状况,抹黑香港国安法。这种行为,中国人民绝不接受。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回应,奉劝这些人切实尊重《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摒弃无知、偏见和双重标准,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中国驻日内瓦代表团发言人也发表谈话表示,中国坚决反对、完全拒绝。

  制定香港国安法的目的,是堵塞香港的法律漏洞,防范、制止和惩治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四种犯罪行为。由于国家安全“不设防”,“港独”和激进势力猖獗、暴力恐怖活动不断升级、外部势力赤裸裸插手香港事务,让“东方之珠”蒙上阴影。订立香港国安法,迫不得已、势在必行。

  以立法保障国家安全,这是世界各国通行做法。有关特别机制专家对香港国安法的无端指责完全站不住脚。他们妄称香港国安法“似乎把言论自由或任何形式的批评都视为犯罪”。事实上,香港国安法明确规定尊重和保障人权,依法保护香港居民根据基本法和《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经济、社会与文化权利国际公约》适用于香港的有关规定享有的各类权利和自由。

  香港国安法惩治极少数、保护绝大多数。如果说这让一些人失去了自由,那是公然勾结外部势力、从事暴力恐怖和分裂国家活动的自由。试问世界上哪个国家能允许这样的自由?如果这样的自由也要保护,广大香港市民的安全与自由又该如何维护?

  有关特别机制专家的信件恶意揣测香港国安法“似乎破坏香港法官及律师的独立”。事实上,香港国安法在案件的管辖、法律适用和程序上都有严格规定,没有改变普通法体系下的相关人员地位。

  香港国安法制定实施以来,香港市民广泛支持,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得到有力遏制,香港社会正在恢复秩序和安宁。此前,70多个国家在联合国发言表达对中国推进香港国安立法的支持。然而某些“专家”毫无专业素养,满脑子傲慢与偏见,在毫无客观、公正、全面的研究之下,肆意歪曲污蔑,滥用“话语权”,给某些西方国家和反华势力当“吹鼓手”,丧失了起码的职业道德和操守,毫无公信力可言。他们的那套所谓说辞,也根本不值一驳。

  制定香港国安法,才能更好保障人权,才能更好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坚定不移,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的决心坚定不移。这一决心,任何势力、任何情况都动摇不了。

[责任编辑:黃逸]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