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吿:抖音一年帶動3617萬個就業機會

2020-09-11 12:59
来源:香港商報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周三(9日)發布的《靈工時代:抖音平台促進就業研究報吿》顯示,2019年8月至2020年8月,抖音帶動就業機會3617萬個,助推“靈工”時代的到來。尤其是在就業難的疫情期間,抖音帶動的直播帶貨等就業機會,使大量從業者獲得收入。《報告》認為,其就業特色可以用“靈工”來概括,即具有靈活、靈氣和靈捷的特徵,更強調多元化和創造力,不同於共用經濟平台及傳統“零工”就業特徵。

  在行業分布方面,佔比靠前的是文化教育、時尚、娛樂、美食、遊戲、體育等行業。

  截至2020年7月,超400萬家企業在抖音開通企業號。抖音已形成連接億萬用戶和創作者、商家的互利共生就業生態,產生五大類超20種崗位機會,形成相對穩定的從業人群,如直播運營、直播助理、選品師、場景包裝師。此外,抖音還間接帶動上下游產業鏈的多種就業形態,如攝影、錄影和直播設備生產的相關崗位。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馬亮指出,抖音擁有強大的就業吸納和創業孵化能力,為緩解就業壓力、擴大就業規模做出了貢獻。(记者 周健鑫)

[责任编辑:刁瑾玲]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