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結構性矛盾比較突出 保就業、穩企業壓力較大

2020-09-15 11:21
来源:香港商報網

  9月15日,國新辦就2020年8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舉行發布會。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淩暉在發布會上表示,從國內來看,長期積累的結構性矛盾還比較突出,經濟恢複過程中的不平衡態勢比較明顯,保就業、穩企業的壓力依然比較大。

  發布會上,有記者提問稱,8月份主要經濟指標繼續回升,呈現穩定恢複態勢,原因是什么?您如何評價當前經濟運行的狀況?對此,付淩暉表示,從剛才通報的數據大家也看到,8月份經濟運行出現了不少積極變化。8月份國民經濟克服了疫情和汛情的不利影響,保持了穩定複蘇的態勢。從主要數據來看,1-8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累計增速實現了年內的首次轉正,貨物出口累計增速也實現了年內的首次轉正,固定資產投資累計增速接近轉正;8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當月增速也是年內首次轉正。總體來看,積極變化是在增多的。

  具體來看,8月份經濟運行的主要特點有以下六個方面:第一,消費和投資繼續好轉。第二,工業和服務業恢複在加快。第三,就業物價保持總體穩定。第四,外貿和外資增長好於預期。第五,經濟增長新動能在增強。第六,市場主體活力在增強。

  付淩暉稱,當然也要看到,當前經濟運行的變化主要還都是一種恢複性增長,多數主要指標增速和上年同期相比,低於上年同期水平,一些指標的累計增速仍處於下降區間。加上國際環境複雜嚴峻,外部疫情在蔓延,輸入性防控壓力比較大,主要經濟體經濟陷入衰退,外部不確定性因素仍比較多。從國內來看,長期積累的結構性矛盾還比較突出,經濟恢複過程中的不平衡態勢比較明顯,保就業、穩企業的壓力依然比較大。

[责任编辑:趙桐曲]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