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料內地三季度GDP為5.2% 全年4.1%

2020-09-15 14:23
来源:香港商報網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期刊《China Economist》9月15日发布2020年三季度「中国经济学人热点调研」结果。本次调查发现,经济学人预判经济增速有望继续回升,料三季度经济增速为5.2%,全年经济增速为4.1%。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China Economist》编辑部主任李钢认为,国民经济运行良好,已基本走出疫情影响,下一步仍会是扩张性宏观政策但力度会逐步降低,政策着力点会着重于就业。

  经济学人预判三季度经济增速为5.2%

  本次调查显示,有49.1%的经济学人认为三季度经济增速会同比下降,有28.3%的经济学人认为经济增速会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本期中国经济学人经济景气指数为68,比上季度调查上升了51个点,已经为2018年二季度以来的新高。

  判断2020年三季度增速在6.0%及以上的经济学人占比41.5%,在3.5%-5.5%的经济学人占比39.6%,低于3.5%的经济学人仅占11.3%,其中没有经济学人认为会出现负增长。中国东部、中部和西部地区的经济学人对2020年三季度经济增速的预判均值分别为5.2%、5.5%、4.6%,全国综合预测值为5.2%。

  预计第四季度更加乐观

  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和货物出口累计增速都实现了年内的首次转正,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接近转正;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当月增速年内首次转正。「工业增速与我们之前的预测高度契合,服务业也在逐步『解冻』,预计第四季度经济增速会更加乐观,预计在4.5%左右,全年GDP在4.5%到5.0%之间」李钢分析。

  本次调查显示,经济学人预判2020年全年经济增速为4.1%。判断2020年全年经济增速在2.0%-5.0%区间的经济学人占比67.0%,在5.0%及以上的经济学人占比30.2%,在0%及以下的仅占比1.9%。中国东部、中部和西部地区的经济学人对2020年全年经济增速的预判均值分别为4.0%、4.3%和4.3%,全国综合预测值为4.1%,比上一轮调查预判结果(3.7%)上升0.4个百分点。

  就业形势渐趋缓和

  李钢认为,目前经济增长还没有达到潜在增长率,下一步宏观政策继续扩张性政策,但预计力度会逐步减弱,更多的着力点会在就业方面。

  本次调查显示,有16.0%的经济学人认为三季度就业形势会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有67.9%的经济学人认为就业形势会不如去年同期。本期中国经济学人就业指数为39,比上季度调查上升29个点,基本恢复到了2018年底、2019年初水平。

  此外,经济学人预判外贸形势总体趋于改善。

  参与调查的经济学人中有22.6%的认为三季度出口量会同比上升,58.5%的认为出口量会同比下降。本期中国经济学人外贸景气指数为59,比上季度调查上升35个点,已经高于2019年1、2季度的外贸景气指数,略低于2019年四季度时期外贸景气指数。(2019年四季度外贸景气指数为63)。

  经济学人预判通胀压力仍旧有所上升有67.0%的经济学人认为三季度物价水平与去年同期相比会上升,23.6%的经济学人认为物价水平会保持基本持平。本期中国经济学人物价指数为158,比上季度调查上升14个点,与2019年同期物价上涨压力基本相当(2019年三季度物价指数为160)。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乐观

  本次调查还就「人力资本投入与精准扶贫」进行专题调研,多数经济学人(27.36%)认为,2020年中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上已经完成了90%的进程。21.7%的经济学人认为,2020年中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上已经完成了80%的进程。另外,16.04%的经济学人认为,2020年中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上已经全部完成。

  在中国能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要原因中,经济学人认可度最高的是全面深化改革(73.6%)、中国共产党的领导(52.8%)和抓住了经济全球化和全球产业转移的战略机遇(42、5%)。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的前三个主要困难则是国际外部环境恶化(65.1%)、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43.4%)和区域发展不平衡(36.8%)。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第一阶段,绝大多数经济学人(71.7%)认为主要着力点应该是大力推动自主创新,提升科技实力,使我国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其次则是进一步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44. 4%)和进一步提高人民的收入水平,使人民生活更宽裕(41.5%),这些都排在了维持必要的经济增速,进一步提升我国经济实力之前(35.9%)。

  63.2%的经济学人认为应着力通过完善医疗、养老、住房等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和优化来扩大国内消费需求;60.4%的经济学人认为应着力推动自主创新,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实现关键生产环节的可控性。

  调查认为,扶贫难点与贫困人口素质密切相关,通过加强人力资本投资来提升贫困人口素质对打赢脱贫攻坚战至关重要。当前中国扶贫工作的难点,最主要的是贫困人口受教育水平不高、技术能力短缺(67.9%),贫困人口的自身发展意识欠缺、内生动力不足(65.0%),另外也有45.3%的经济学人认为是扶贫工作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与此相对应的,43%的经济学人认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最主要的途径是教育扶贫、提高贫困人口基本文化素质和贫困家庭劳动力技能;35.8%的经济学人认为是通过发展产业来脱贫。在加强人力资本投资方面,65%的经济学人认为如果将9年义务教育扩展成12年义务教育,应优先普及高中教育,35%的经济学人认为应优先普及学前教育。(记者张丽娟)

[责任编辑:肖靜文]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