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之聲熱評】 普檢為香港戰勝疫情奠定堅實基礎

2020-09-16 10:20
来源:大灣區之聲微信公眾號

  为期两周的香港新冠病毒普及社区检测计划14日圆满结束。自9月1日检测计划开展以来,累计有约178.3万人在全港各社区检测中心登记接受病毒检测,共识别到至少42个社区中存在的患者。检测计划有效降低了新冠病毒在社区的传播风险,全方位提升了市民防疫抗疫的认识与信心,取得阶段性的重大成效,为香港战胜疫情奠定坚实基础。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5日出席行政会议前表示,为期14天的普及社区检测计划顺利完成,约178.3万人参与。特区政府新闻网

  7月以来,香港第三波新冠疫情来势汹汹,新增病例连续多日「破百」,而且相当大比例感染源头不明。根据内地及海外的抗疫经验,只有普及社区检测,将隐形患者找出来,才能切断疫情传播链,让社会生活早日恢复正常。然而,香港本地检测能力有限,难以开展大规模检测。关键时刻,应特区政府请求,中央政府派出579人的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来港协助特区开展检测工作,他们和香港近万名医护及公务员一道,在最短时间裏顺利完成了香港史上最大规模的检测计划,为保护港人生命健康作出了重大贡献。

  检测计划为香港建立长效的防疫抗疫机制提供宝贵经验。计划推行以来,香港新增确诊病例明显放缓,充分证明了开展普检的必要性和正确性。检测计划虽已结束,但整个组织实施过程为香港留下了抗击大型疫症的宝贵财富。特区政府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昨晚(14日)亦在社交媒体发文指,政府定将总结经验和成果,规划好下一步的抗疫工作。

  连日来,香港社会各界人士通过各种形式对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表示感谢和慰问。

  自从特区政府决定在中央支持下开展检测计划後,反对派和少数别有企图的医疗界人士就将抗疫「政治化」,阴谋论满天飞,甚至借疫谋「独」。然而,内地支援人员的无私奉献、香港各界的积极配合,有力地粉碎了反对派所谓「基因送中」等无稽之谈。广大香港市民、各社会团体通过多种形式,对内地支援队表达慰问和谢意。民意的普遍支持,宣告了香港反对派抹黑普检计划的彻底失败。

  谁能最先战胜疫情,谁就能获得未来发展的机遇。香港社会各界还需清醒地认识到,普及社区检测计划虽成效突出,但社区内传播风险仍未完全消除。全体香港市民唯有戮力同心,继续配合特区政府防疫抗疫政策,尽快落实健康码恢复通关,香港经济才可全面复元,香港社会才可重回正轨。

[责任编辑:蔣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