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風潛入夜 潤物細無聲 ——香港媒體人盧永雄致內地援港人員的信

2020-09-16 23:19
来源:香港商報網

  编者:香港資深傳媒人盧永雄,今晚在《巴士的報》上以個人名義給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寫了一封信。信中在表达对内地援港检测人员贡献感谢的同时,也对在此次普检过程中,一些香港人無禮、無知、無感痛心,并为此致歉。

全文如下: 

  敬愛的內地支援香港檢測人員:

  您們好!

  看到您們在離去之前,合唱《東方之珠》,表達對香港感念之情,實在甚感愧疚。見到您們的先遣部隊,拉著大包小包的東西,趕來香港。然後您們幾百人大隊到來,協助香港進行全民檢測。匆匆而來,匆匆的去。香港的政治噪音太多,對您們的感激之情太少。

  請原諒有些香港人對您們的無禮。有人去到您們下榻的酒店示威,甚至有些人高聲辱罵您們。對遠方來幫助我們的同胞,用這種方法來「迎接」,實在不是一個現代文明城市應有的行為。

  請原諒有些香港人的無知。當他們在一些訪問中知道您們部分人,為了連續不斷地工作,甚至要穿上紙尿褲。有些人就在網上嘲笑,笑說什麼雷鋒精神。

  這些輕蔑的聲音背後,其實是對抗疫的無知。他們不去了解內地科學化抗疫方法,不知道從醫護到化驗人員,都要穿上一層又一層的防護服,不知道穿上和脫下這些防護服需要多長時間,也不知道即使在有冷氣的空間,穿上這些防護服如何令人不快。

  當然,他們更不會知道,就是因為中國內地謹慎又謹慎的防疫措施,包括對醫護人員的防護要求,才讓中國在這場世紀疫症當中,只有9.1萬宗確診個案和只有4743人因病死亡。而被香港反對派崇拜的美國,就有679萬人確診,20萬人死亡;而英國也有37.7萬人確診,4.2萬人死亡。無知者對於嚴肅防疫、盡全力拯救生命的事情,無心認識,所以,才將嚴肅的抗疫行為,當成笑話。

  請原諒有些香港人的無感。您們和香港人非親非故,本來沒有必要為香港人冒上生命危險,來香港進行有風險的檢測工作,更沒有必要捱上無聊的罵聲。您們來港,既體現了血濃於水的同胞之情,也體現了習主席所講的偉大抗疫精神。在這段日子裏,您們不眠不休地辛勞工作,可惜部分香港人對此豪無感覺,皆因香港已經過度政治化,在民粹政治的影響下,很多人變成「鬥士」,他們只會把他們認同的原則和理想掛在嘴邊,但對人性、對生命,卻沒有感覺。

  部分香港人的無禮、無知、無感,是一種政治病。您們看到的,是部分功能缺失的香港,她既不是您們想像中的民主社會,也不是我們所認識的民主體制。部分香港人正做著一個錯誤的示範,一個非理性的示範。讓人看到當民主發展成為民粹主義,當一切都泛政治化的時候,其實相當可怕。

  面對抗疫如此科學化的工作,香港的半吊子民主,也感染了部分西方的政治病,受著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影響,他們根本否定中國所有的抗疫方法,從嚴肅隔離、全民檢測到健康碼,他們根本沒有去了解研究,就一概否定,這不是理性。

  猶記得1915年中國在上世紀之初,新文化運動提出「德先生」(Democracy,音譯: 德莫克拉西)和「賽先生」(Science,音譯: 賽因斯),民主和科學是齊頭並舉。發展沒有科學的民主,只會令一個地區,一個國家走向災難。看過香港的經驗,就知道中國不能發展不顧科學和理性的民主制度。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您們為香港的貢獻,香港應由衷銘記,只有無言感激。

  希望不要讓香港的陰雲,污染了您們的心靈。要相信理性會戰勝無知,要相信科學會戰勝疫症,要相信光明會戰勝黑暗。堅持下去,內地和香港,都有徹底戰勝世紀疫症的一天。

  一個香港小市民敬上!

  盧永雄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