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報道】黎智英刑恐案律政司仍未上訴 容海恩斥不作為

2020-09-17 00:48
来源:香港商報網

  「修例風波」以來,香港不少法官對暴徒屢屢輕判,甚至替其編答辯理由,幫暴徒找借口脫罪。同時,部分牽涉示威的案件證據確鑿,但有部分檢控人員卻「輕易」決定「撤控」,疑「放生黑暴」,引發公眾對司法機構的廣泛批評。身為大律師的立法會議員容海恩今日(16日)表示,市民對律政司的期望非常高,可惜事與願違,她炮轟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未有「做好佢份工」,既懶理判決不公的案件又檢控從寬,令本港法治每況愈下,暗示鄭若驊的表現未必「對得住佢份糧」。

  容海恩指,近一年修例風波案件時常出現輕判情況,以至近期的壹傳媒黎智英(肥黎)涉刑恐《東方日報》記者案,更在人證物證俱在、表證成立的情況下被「放生」。還有東方廣告商被威嚇案、壹傳媒股價異動事件,即使已有人被捕,但律政司卻遲遲未提控,令人質疑其不作為,「枉袋納稅人人工」。

  容海恩表示,黎智英涉刑恐《東方日報》記者案證據確鑿,多人要求律政司在限期前提出上訴,律政司則仍未有進一步行動。容海恩怒斥,明白司法檢控工作繁多,然而事有緩急輕重,律政司應對公眾關注的案件密切跟進,以及提高案件進度的透明度,而非隻手遮天「咩都唔做唔交代」,讓市民乾着急。

  容又狠批,市民目前對本港司法愈來愈無信心,律政司難辭其咎。以鄭若驊為首的律政司,沒有克盡職守,教育市民正確的法治觀念和知識,以及守護本港法治。容促請律政司要提高透明度,向公眾交代為何遲遲未起訴或就案件提出上訴的原因,澄清進度慢是否因人手不足所致,還是故意不做。

  有報道指,律政司刑事檢控專員梁卓然本月初指示,所有涉及被告撤控、守行為的申請,必須經副刑事檢控專員「拍板」決定。消息指出,律政司為了撥亂反正,要求梁卓然向所有刑事檢控科同事發出相關電郵。律政司發言人稱,檢控人員應專業公正地作出合適判斷。

[责任编辑:黃逸]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