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周記】楊玉川:一波未平 一波又起

2020-09-23 18:43
来源:香港商報網

  美國次國務卿克拉奇9月17日起訪問台灣,19日離開,是中美建交以來美國訪問台灣的最高級別行政官員。由於中美建交時美方承諾不與台灣發生官方關系,因此克拉奇訪台明顯違背了建交承諾,挑戰了一個中國的紅線。

  對於美台這種合謀挑戰中國底線的做法,中國以實戰化軍演來應對。9月18日,解放軍18架戰機在台灣海峽演習,並越過台海中線;9月19日,解放軍19架戰機參與演習,增加了一架戰機,同樣越過台海中線。從解放軍的反應看,逐漸增大壓力的跡像較為明顯。

  8月上旬,美國以抗疫合作的名義,派遣衛生部長阿扎爾率團訪問台灣。時隔一個多月,又派遣層級更高的次國務卿訪台,‘賊佬試沙煲’式的摸底試探、挑戰底線意圖明顯,如果中國沒有有力的反制措施,很可能美國下次還會照辦煮碗,繼續提升訪台官員的層次。

  以解放軍近期的應對來看,對待美台這種‘小刀切香腸’、小步前進的策略,解放軍的反制策略可能是漸次提高對台灣的軍事壓力,以小步對小步,以壓力對挑戰。美台在挑戰一個中國底線的方向每前進一步,解放軍對台的軍事壓力也就對應升高一分,所以,如果美國不停止當前這種逐步提高訪台官員層級的做法,台海局勢的進一步緊張就難以避免。

  從表面跡像看,解放軍這種漸次提高對台軍事壓力的反制策略,似乎也產生了一些效果,按照之前的新聞報道,克拉奇原本訪台的主要議題是參加雙方的「經濟與商業對話」,順便出席李登輝的追思告別禮拜,不過到訪問結束,據新聞報道,克拉奇在台似乎十分低調,只是與台灣的主要官員有一些私下會晤,沒有參加之前所說的「經濟與商業對話」,訪問主題變成了參加李登輝的追思告別禮拜為主,官方活動的味道明顯變淡。

  從這一輪中美台的互動來看,美台試圖進一步提升關系,挑戰一個中國底線的意圖是確鑿無疑的,但是在具體策略上有一定靈活性,譬如克拉奇訪台活動重點的改變,就顯示了這種靈活性;而中國對美台圖謀的反對,在態度上是明確和堅定的,但在具體應對上,同樣有一定靈活性,戰機越過台海中線就是明確的施壓,演習第二天參與的戰機數增加一架,將壓力溫和調升,同樣是留有余地的做法。

  大致而言,目前中美雙方在台海的博弈都顯示了一定的靈活性,換句話說,雙方看似都不希望關系完全破裂,暫時雙方發生迎頭相撞式的攤牌對決的機會不大。不過,由於美國利用台灣打壓中國的企圖不會停止,未來這種美台試探底線、大陸反制的游戲大概率還將繼續,短期而言,台海局勢很難會風平浪靜,但是,基於雙方都有所克制,觸發大規模危機的機會也較為有限。

  9月18日,美國商務部宣布,從9月20日起,針對微信和TikTok的禁令將生效,微信和TikTok將被從美國應用程序商店中除名。另據9月20日的最新消息,特朗普表示,批准軟件開發商甲骨文、零售商沃爾瑪與中國應用程序TikTok的交易,新公司完全由甲骨文及沃爾瑪控制,總部將設於得州,為美國創造2萬5千個職位。特朗普說,從概念上批准有關交易,並給予祝福,重申交易的安全性將達到百分百。美國財政部表示,甲骨文將負責保護美國用戶數據的安全。美國商務部就宣布,將原定星期日起,移除TikTok下載程序的限期,推遲一星期,到本月27日。

  由於中國政府決定對要對TikTok的人工智能算法出口進行審批,目前的交易已經不包括TioTok出售技術和核心算法,對TikTok而言,這是一個好消息,公司的核心技術得以保全。

  另據最新消息,特朗普禁止微信的努力也遇到挫折,美國法官就針對微信的禁令,頒布臨時禁制令,阻止商務部要求蘋果及谷歌商店下架微信應用程式的命令。

  從次國務卿訪台到禁止中國的應用軟件,特朗普政府對中國的施壓動作不斷,由於對華強硬已經是美國共和民主兩黨的主流共識,預計為了提升其選舉支持,特朗普在大選前可能還會不斷有新的對華施壓政策出台,中國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較高。

  對投資者而言,考慮到大選前中美博弈有加劇的可能,股市的展望較為不明朗,估計港股走勢短期難有大的起色,宜小心觀察。

  目前市場的焦點正慢慢移向美國大選,預計此次大選有可能對未來的政經形勢有深遠影響,我們下次討論。

[责任编辑:蔣琳]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