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出招】關注恒指市帳率

2020-09-24 23:21
来源:香港商報

  按傳統,市場一般以大市市盈率(PE)來衡量恒生指數估值水平,但多年來指數成分股經歷不少變動,令這個指標的參考性不大,尤其在今年9月份科技股獲納入恒指後。由於此等公司的市盈率一般較高,故此拉高恒指市盈率。

  資料顯示,今年恒指季檢結果生效前(即9月2日),恒指市盈率為10.59倍,而季檢結果生效後(即9月7日)即上升至11.32倍,但這期間的指數卻仍處於跌浪。因此,這段時間上升的市盈率可以理解為指數成分股調節的結果。

  長線投資機會或在眼前

  我們預料隨着日後科技類股份比重增加,如投資者只考慮用市盈率作為估值指標,將會對市場產生錯誤的判斷。

  我們認為,以市帳率(PB)為恒指估值,較能抵銷成分股進出所帶來的影響。數據上,今年9月2日恒指市帳率為1.0387倍,而9月7日恒指市帳率為1.0564倍,波幅明顯較低。

  根據彭博數據,目前恒指市帳率正好是1.00倍,以1993年至今數據來看,屬於較低水平。過往恒指市帳率在較低水平時,均反映當時市場經歷的危機,包括1997至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2008年金融海嘯、2016年熔斷危機,以及本年全球疫症大流行。

  近日市況的確嚴峻,短線投資者現在進場或承受較大風險,但對長線投資者來說,機會或者就在眼前。

  長雄集團董事吳進德(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刁瑾玲]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