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美國經濟:失業人數就是降不下來,航空業裁員大限又至

2020-09-26 15:56
来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當地時間9月24日,美國勞工部公布數據顯示,美國上周首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升至87萬,多於市場預期,已經連續四周維持在85萬~90萬的區間內,表明就業市場復甦動力不足。與此同時,美國各類型企業仍在裁員,部分抵消了招聘活動回暖的影響。而據多家媒體報道,本周齊聚華盛頓的美國航空業人士,正在進行申請援助的最後努力,如果美國政府月底前還是拿不出財政支持計劃,一波波數以萬計的失業潮將在10月襲來。

  美國勞工部數據顯示,首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上)和持續申請失業救濟人數(下)下降速度放緩。

  連續四周數據差不多

  美國勞工部9月24日公布數據顯示,截至9月19日的一周,美國首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為87萬,環比上升4000人。這一數據多於市場預期的84萬,已經連續四周維持在85萬~90萬的區間內。數據同時顯示,截至9月12日,美國持續申請失業救濟人數為1258萬,多於市場預期的1230萬。

  分析認為,自從8月13日報告首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降至100萬關口以下,美國這一指標性經濟數據始終未獲較大改善,先是連續三周圍繞100萬關口上下波動,最近又連續四周在85萬~90萬區間內窄幅波動,顯示就業復甦動力不足。

  從更長期的走勢來看,新冠疫情給美國勞動力市場造成巨大衝擊,3月和4月失業情況最為嚴重,隨着美國經濟重啟,5月以來勞動力市場有所改善。但隨着近期就業增長出現放緩,首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仍居高不下,約為疫情前平均水平的4倍。

  彭博社分析稱,申請失業救濟的美國人數量仍然居高不下,表明勞動力市場復甦艱難。在前一周的報告中,首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有所下降,但本周數據再度上升,顯示一些企業加強招聘,另一些企業則在裁員,數據因此漲跌不一。由於企業在沒有政府額外刺激措施的情況下難以維持生計,數以百萬計的美國人仍然失業或面臨失業風險。

  美國銀行全球經濟研究部主管伊森·哈里斯表示:「數據表明人們仍在承受痛苦,而且說明我們已經過了從經濟停擺中反彈的那個階段,伴隨着勞動力市場的巨大阻力,我們現在處於磨合前進的階段。」

  彭博社報道,美國申請失業救濟人數居高不下,就業復甦動力不足。

  航空業裁員潮逼近

  《華爾街日報》認為,此次勞工部數據顯示申請失業救濟人數增加,與企業裁員速度仍然很快有關。由於對商品和服務的需求持續疲軟,一些在疫情暴發後勉強留住員工的僱主,現已被迫開始裁員。綜合來看,裁員人數的增加和企業招聘的回暖,存在互相抵消的關係。

  里士滿聯邦儲備銀行行長托馬斯·巴爾金日前表示,儘管美國經濟可能免於第二次大範圍封鎖,但要等到美國人進行消費或其他活動感到安全時,就業市場和其他經濟領域才會全面復甦。他稱,一些小企業正在裁員以應對需求下降,「如果首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繼續維持高位,就不得不考慮就業市場復甦放緩的趨勢。」

  除了巴爾金提到的小企業裁員問題,大企業的日子也不好過。目前,美國主要航空公司正在試圖說服國會批准新一輪250億美元的救助計劃,否則它們將不得不從10月1日起讓數萬名員工無薪休假。

  當地時間9月22日,美國航空、美國聯合航空和捷藍航空的首席執行官以及主要航空工會負責人在華盛頓召開新聞發布會,呼籲國會將針對航空業的工資支持計劃延長6個月。「我們今天來到這裡,是帶着緊急信號來的。」美國航空公司首席執行官道格·帕克稱,如果沒有新的援助,公司將在10月1日讓1.9萬人無薪休假。

  就在本周,已有兩名共和黨參議員提出立法建議,目標是向航空公司提供額外的工資援助。但分析認為,鑑於許多陷入困境的行業都提出了援助請求,繼續針對單一行業進行援助的阻力不小,除非白宮能夠找到一種無需國會採取行動即可提供援助的辦法。

  CNN報道,首席執行官和工會領袖聯合請求國會拯救航空公司的工作崗位。

  疲軟程度或被低估

  《華爾街日報》分析稱,疫情暴發半年以來,美國經濟中的許多部門已經出現復甦放緩的跡象,8月消費者支出和就業崗位繼續增加,但速度比夏季早些時候要慢;服務業和製造業企業9月報告增長穩健,但增長勢頭已經降溫。在這種情況下,美聯儲官員近日連番呼籲國會出台更多財政刺激措施,為的是提高經濟復甦的速度。

  當地時間9月23日,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為期三天的國會聽證會上表示:「如果國會和美聯儲都提供支持」,經濟復甦速度才有保證。在鮑威爾看來,國會和白宮比美聯儲更有能力加快經濟復甦速度,「財政政策的力量真的是其他任何東西都無法匹敵的。」

  事實上,在3月~4月失去工作的2200萬名美國工人中,只有一半已經重新開始工作,儘管失業率從4月14.7%的高位降至8月的8.4%,但鮑威爾指出,失業率可能低估了勞動力市場的疲軟程度,因為該指標中不包括想要更多工作時間的兼職工人,以及不再找工作的人。

  分析認為,缺乏財政支持,可能導致美國就業復甦更加疲軟。芝加哥聯邦儲備銀行行長查爾斯·埃文斯日前表示,如果美國國會不能通過一攬子財政計劃,給失業者以及州和地方政府提供支持,美國經濟將面臨更長、更慢的復甦。「財政支持才是根本。」他稱,預計到明年年底失業率將降至6%以下,前提是政府推出約1萬億美元的額外財政援助計劃。

[责任编辑:鄭嬋娟]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