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經濟復甦前景面臨不確定性

2020-09-26 11:11
来源:新華社

  新華社孟買9月26日電 財經觀察:印度經濟復甦前景面臨不確定性

  近期印度部分經濟數據向好,受新冠疫情衝擊的經濟出現復甦跡象。但印度政府部門和國內外市場研究機構對印度經濟前景看法不一,印度經濟復甦面臨不確定性。

  印度財政部在8月經濟回顧報告中指出,印度最新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汽車銷量、鐵路貨運量、能源消耗量等指標都顯示出經濟將快速復甦的跡象。印度財政部長西塔拉曼9月初說,印度經濟最困難的時候已經過去,經濟正走在「V型」復甦的路上。

  數據顯示,在連續下跌5個月後,8月印度製造業PMI升至52,處於擴張區間。市場研究機構埃信華邁公司指出,當月製造業擴張主要由需求推動,8月印度新訂單增速為2月以來最高值。

  此外,印度汽車製造商協會日前公布的數據顯示,印度8月乘用車銷售達21.6萬輛,同比上升14.16%;摩托車銷量達103.2萬輛,同比上升10.13%;火車貨運量同比上升4.3%。

  印度財政部首席經濟學家蘇布拉馬尼安認為,近期印度基礎工業產出、鋼鐵和水泥消費量等數據都非常鼓舞人心,但經濟要實現「V型」復甦,還需要政府儘快控制疫情,解除不利於經濟復甦的封鎖措施。

  相比財政部,印度央行對經濟復甦前景持保守態度。印度央行行長達斯日前表示,儘管印度經濟已出現穩定信號,但由於每日新增新冠確診病例數量仍未得到控制,經濟復甦將是漸進的。

  達斯對經濟復甦前景的擔心並非沒有根據,一些經濟指標已經表明印度經濟復甦勢頭趨弱。印度商工部公布的數據顯示,8月印度出口同比下跌12.66%,連續6個月萎縮,且降幅較前兩個月有所擴大。

  同時,印度經濟增長長期依靠服務業,但8月服務業復甦依然乏力。數據顯示,8月印度服務業PMI升至41.8,但仍連續6個月處於萎縮區間。儘管印度已經極大放鬆了封鎖措施,但餐館、髮廊、商場等服務業場所經營仍很艱難。有預測指出,印度酒店業運營至少需要3年才能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此外,國內外市場研究機構對印度經濟前景的看法更為謹慎。近期,穆迪、惠譽、高盛等機構紛紛大幅下調印度本財年(2020年4月至2021年3月)經濟增長預期。

  分析人士指出,印度經濟復甦前景之所以不明朗,是因為制約其經濟增長的相關因素並沒有得到解決。印度經濟會從底部回升,但短時間內很難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印度凱爾評級公司指出,推動印度經濟增長需要改善投資和消費,但本財年這兩方面預計都無法明顯改善。考慮到印度的財政赤字狀況,政府能夠實施的財政政策有限。貨幣政策方面,由於通脹高企,印度央行政策空間也很有限。(新華社記者 張亞東)

[责任编辑:鄭嬋娟]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