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美商務部落實列制裁 中芯稱未收到官方消息

2020-09-27 08:04
来源:香港商報網

  外電報道稱,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Bureau of Industry and Security)已簽發文件制裁中芯國際(981),中芯國際及其子公司和合資公司出口的部分產品,將受到出口管制。中芯國際昨日傍晚發出澄清公告稱,截至昨日,公司並未收到此類官方消息。公司重申,中芯國際只為民用和商用的終端用戶提供產品及服務,和中國軍方毫無關係,也沒有為任何軍用終端用戶生產。

  假如外電報道屬實,美國這一番舉動,令中芯國際成為繼華為公司之後,第二家遭到美國貿易限制的中國科技企業。從外電引述的一封疑似美國商務部工業及安全局的信件來看,遭到美國政府出口限制的包括中芯國際在上海、北京、天津、深圳、寧波等地乃至意大利的分公司和合資公司。任何受該出口限制令影響的供應商若想繼續給中芯國際供貨,就得向美國政府申請出口許可證。

  中芯重申與軍方無關

  中芯國際重申,和中國軍方毫無關係,也沒有為任何軍用終端用戶生產。公司將持續關注此事項,並將適時發布進一步公告。

  美國時間本月4日,外電引述消息人士稱,美國政府有關部門正在考慮將中芯國際列入商務部實體名單,企業出口任何技術,都將需要嚴格審查。中芯股價在本月7日率先急跌兩成,當時最低見17.76元。近日中芯股價稍為喘定,上周五收報18.58元,仍較今年7月15日歷史高點44.8元,累跌約58%,目前市值1429億元。

  在A股市場表現方面,消息公布後,中芯國際(688981.SH)本月7日開市即挫7.36%至61.40元人民幣,當日收報58.8元人民幣,全日挫11.29%。該股上周五收報53.70元人民幣,跌1.47%;較本月4日收市價挫18.98%。

  短期內股價或維持21元上下

  豐盛金融資產管理董事黃國英認為,中芯短期內股價仍會繼續受壓,猶如中興通訊(763)一般,有機會較長一段時間維持21元上下,但很難預計低水位在何處。

  野村發最新研報表示,維持對中芯國際「減持」評級,目標價由26元降至17元。該行指出在鑄造市場中芯全球市佔約5%,美國當局針對中芯的禁令,理論上將惠及二線競爭者。不過,考慮到大部分國際及中國的IC設計公司已與台積電結盟,故料實際對二線競爭者帶來的益處不大。

  另外,市傳騰訊(700)向美國政府提交和解建議,將創建美國版微信App,但美司法部不太滿意。黃國英表示,雖然美方日前頒令,禁止下載及更新騰訊旗下即時通訊軟件WeChat(海外版微信),但相信對騰訊的影響不會太多。(記者 邱媛媛)

[责任编辑:靜文]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