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加拿大大使︰來自加方干擾因素令中加自貿談判停滯

2020-09-27 08:27
来源:香港商報網

  中國駐加拿大大使叢培武當地時間9月25日接受加拿大彭博商業新聞網電視台直播連線採訪時指出,在孟晚舟事件中,加美兩國對引渡條約進行了濫用,這與法治沒有任何關係,無法改變孟晚舟事件的政治屬性。

  加美濫用引渡條約無法改變孟晚舟事件政治屬性

  叢培武說,中加關係遇到了很大困難,根源在於孟晚舟事件。孟晚舟事件是美國一手炮製的政治事件,其目的是為了打壓華為這家中國高科技企業。加方扮演了美方幫凶的角色,逮捕了孟女士,而她沒有違反加任何法律。中方敦促加方進行認真反思,妥善解決該事件,立即釋放孟女士,為兩國關係重回正軌創造條件。只有這樣,雙方才能深入挖掘合作潛力。

  叢培武再次強調孟晚舟事件的政治屬性。他說,現在,加國內和國際社會越來越多有識之士對此有了清醒認識。加方許多人士聯名致信加政府,認為加政府可以做正確的事,而這符合法治。

  叢培武說,現在,美國對外採取越來越多的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其不僅針對華為,還把矛頭對準了微信、TikTok等中國高科技公司。這充分表明,美方的真實意圖是要打壓任何領先於美國企業的中國企業。這是十分危險的。

  他說,美方打壓華為的目的很明顯,就是要阻止中國高科技企業發展。美方口口聲聲說要建設「清潔網絡」,實際上玩的是「骯髒遊戲」。美國才是對網絡安全的最大威脅。中方希望加方為包括華為在內的中國企業提供公平、公正、開放、非歧視性的營商環境。這對提振外國投資者對加營商環境的信心十分重要。

  來自加方干擾因素令中加自貿談判停滯

  叢培武表示,對中加兩國而言,雙方經貿合作本質上是互利共贏的。建交50年來,中加在經貿領域取得了重要成果。近年來中加雙方一直就自貿協定談判保持着溝通,並在一些方面取得了共識。但因為一些來自加方的干擾因素,這一進程停滯了。中方認為,從長遠看中加經貿合作大有可為。

  談及康明凱案、米高案,叢培武重申,關於兩名加公民個案,中國司法機關依法辦案,因為他們涉嫌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活動。同時,他們的合法權利得到了依法保障,根本不存在對他們的「任意拘捕」。

  涉港等問題不是人權問題

  談及中國的人權狀況,叢培武表示,中國人民最有發言權。他說,中國人權狀況目前處於歷史最好時期。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1年來,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國際社會大多數成員對此都予以高度評價。涉港等問題不是人權問題。國家安全法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施行,是為了堵塞香港特區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漏洞。事實上,相關調查顯示,80%的香港居民認為國安法實施後,香港變得更穩定、更安全了。事實勝於雄辯。

[责任编辑:靜文]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