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報道】巴黎持刀傷人案嫌疑人身份浮出水面

2020-09-27 09:01
来源:新華社

  法国当局25日发布巴黎持刀袭击案主嫌疑人部分身份信息,此人是一名年轻男子,一个月前曾因持有「武器」被捕。

  【有「前科」】

  当地时间25日上午,巴黎十一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事件。法国当局说,已经逮捕两名嫌疑人,其中一名是主嫌,在距离案发地不远一处地点被捕,当时额头上有血迹。

  反恐部门首席调查官让-弗朗索瓦·里卡尔说,主嫌为18岁男子,出生在巴基斯坦。内政部长热拉尔德·达尔马宁说,这名男子3年前独自从巴基斯坦来到法国,一个月前因持有「武器」被逮捕,接受警告后获释。达尔马宁所说「武器」为一把螺丝刀。

  另一名嫌疑人33岁,阿尔及利亚人。调查人员正试图查明这两人之间的关系。

  法新社援引一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调查人员当天晚些时候在巴黎郊区搜查一处与主嫌有关联的住所时带走另外5人讯问。

  一名男性和一名女性在袭击中受伤且伤势严重。不过,总理让·卡斯泰说,他们没有生命危险。

  一名了解调查进展的消息人士告诉法新社,案发现场附近发现的一把切肉刀是凶器。

  【定「恐袭」】

  法国当局以涉嫌恐怖袭击调查这一案件,理由关联袭击的地点和时间。内政部长达尔马宁说,这「明显」是恐怖主义行为,「是针对法国、针对记者、针对这个社会的又一起血腥袭击」。

  两名遇袭者都是一家纪录片制作公司雇员,当时正在公司外透风休息。这家公司与政治讽刺杂志《查理周刊》原社址相邻。

  2015年1月7日,两名武装人员闯入《查理周刊》杂志社,用冲锋枪扫射,造成12人死亡。「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认领」袭击。

  《查理周刊》杂志社在遇袭后搬迁,地点至今对外保密。

  这家纪录片公司曾参与制作一部《查理周刊》遇袭纪录片。反恐部门官员里卡尔说,袭击者与受害者不认识。公司创办者保罗·莫雷拉告诉法国媒体,公司先前没有收到威胁。遇袭者的一名同事说:「整个团队……都躲到楼顶上,就像5年前《查理周刊》遇袭时那样。」

  巴黎特别重罪法庭本月2日首次开庭审理《查理周刊》遇袭案,涉及14名嫌疑人。然而,这家杂志社为纪念庭审开始再次刊登争议性漫画,收到「基地」组织威胁。《查理周刊》人力资源主管本周因死亡威胁被警察从家中转移至别处。

  纪录片公司员工和经营者不满当局在庭审开始后没有在《查理周刊》原址附近采取警戒措施,「这条街及这座标志性建筑物完全没有受到保护」。

  内政部长达尔马宁承认「低估了威胁」,疏于防范。他同时宣布,已经下令在所有曾发生袭击的「标志性地点」采取永久保护措施。他披露,《查理周刊》杂志社新址获得超过700名警察保护。

[责任编辑:黃逸]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